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小个专”红色“同心圆” 圈出区域党建大格局
2018年07月04日 10:24:00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通讯员 李娅莉

  大姚县目前共有非公经济组织12000余户,从业人员为45000余人。其中小微企业2369户、个体工商户9221户,合计占工商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比重达98%以上,从业人员40000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4%,经济总量占比21%,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7月8日依托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县“小个专”党委以来,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最为集中的金龙社区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圆心”,以社区驻区单位为“半径”,以提高服务质量和完善服务内容为根本,试点打造“同心所向、靶向发力、同轨运转”的“小个专”红色“同心圆”党建工程,探索出一条“小个专”红色同心圆圈出区域党建大格局的新路子。

  组织联建,建强“同心圆”堡垒层。构建“1+17+N”组织体系。形成由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市场监管局具体推进、金龙社区17个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密切配合,辖区内“小个专”群体和辖区各领域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红色党建区域联合体,打破了传统资源组织隶属和条块分割的党建格局,有效推动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区域融合发展。构建“三书一联”工作体系。出台“小个专区域共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协商,把驻区单位党建优势转化成“小个专”共治新态势。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与金龙社区党委、驻区17个单位签订“协议书”,理顺共建关系;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与金龙社区党委、“小个专”党委议定责任书,分责划定联建项目,明确3个方面18个任务;“小个专”党委和金龙社区党委联合向辖区各领域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2000余份,凝聚合力共同行动,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阵地联享,建强“同心圆”保障层。打造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核心、红色街区和党员示范经营户为双翼”的“一核两翼”红色阵地综合体。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依托县市场监管局700余平方米综合楼,投资24万元,高标准建设集“党史党性教育、党员培训学习、党建成果展示、服务党员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枢纽性党群活动中心。打造红色示范街区。借助辖区内铜牛广场、体育馆健身广场开展宣传红色文化、服务“小个专”群体和党员群众等活动,为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党员提供固定活动场所,增强党员身份感、归属感。打造沟通联络枢纽点。以党员商户经营户为“基站”建红色服务联络枢纽点,按“六有”标准建设活动场所,有效促进党员之间和“小个专”群体之间联系沟通。

  服务联动,建强“同心圆”助力层。志愿服务聚合力量。充分利用驻区机关单位资源优势,组建党建指导、爱心帮扶、法律援助等九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活动为“小个专”群体和区域内党员提供志愿服务。同时,通过对党员实行双向报到、双向管理,有效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供需清单无缝对接。推广区域“服务”和“需求”两张清单。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项目化推进“双向认领”,实现了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提升了服务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先锋工程”示范带动。推进“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户”以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发展创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守法促规范,带头帮扶树新风为主题的“五个带头”党员示范店创建活动,表扬授牌50家经营户,打造金龙社区党员示范街,通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辖区内120户党员经营户在门店统一悬挂“党员经营户”公示牌,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

  发展联促,建强“同心圆”发光层。紧扣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领域工作的融合。构建“小个专”群体服务平台。以服务“小个专”党员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破传统资源组织隶属和条块分割的党建格局,通过统筹驻区单位工作力量,有效提升服务“小个专”群体和社区党员群众能力。构建互促共进平台。通过政治引领、典型带动、政策指导等措施,为“小个专”群体提供服务保障,引导“小个专”群体参与“捐资助学”“助力脱贫攻坚”等爱心活动回馈社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形成支持“小个专”群体发展的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小个专”主体新增713户,净增长率达10%。构建“五创工作”助推平台。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导向,推行“党建+五创工作当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的优势,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疏导、文明习惯养成等活动,助推全县“五创”工作,成为大姚县“五创”工作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