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这个“孵化器”不一般
2018年08月02日 16:57:06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昭奕

  核心提示:

  近年来,各类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质量却参差不齐。社会组织要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载体平台。如何用党建促进发展?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依托县社会创新中心按照“赋权直属、实体运行、标准示范”的原则,通过制定标准、打造双培育阵地(县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等方式,成功培育了多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长兴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这里我们会把它设计为党建展示长廊,这里重新布局之后活动空间就大了……”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社会创新中心主任杜少杰对空间布局有着自己的规划,“施工完成后二楼可以容纳20家培育对象。”

  这家社会创新中心到底是什么组织?培育的又是什么对象?据了解,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建立了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专门为初创型的社会组织提供有效的社会组织培育服务和党建培育服务。在长兴,它有着不小的名气,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先后获评湖州市“党建强、发展强”基层党组织、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标准领跑者

  施工中的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里,仍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工作。杜少杰笑着解释:“最近确实很忙,我们要尽快完成装修,开始新一轮的社会组织培育工作。”

  如何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杜少杰有着自己的“着力点”。“党建工作是第一位的,没有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怎么参与社会治理?”然而,社会组织数量多、类型杂、领域广,相比传统领域开展党建工作困难重重。据统计,长兴县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多达600余家。在杜少杰看来,社会组织党建要发展就必须有一套标准,“如果没有标准、没有规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就很难落地,容易走偏差。”

  摸索三四年,长兴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经验,起草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规范》。今年2月,被湖州市质监局批准为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其中,标准涉及党员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分类认证等五大方面的内容,明确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与具体要求。这一规范的出台,标志着湖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正式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之路。

  有了标准,社会组织就有了“门槛”。“我们对社会组织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不规范的社会组织就会被淘汰。”杜少杰说。

  据介绍,2018年,长兴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还要依托县社会创新中心计划出台三套标准,包括《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规范》等,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科学、规范发展。

  双培育出壳

  社会组织发展难点除了“无标准”之外,党组织覆盖率低也是问题。针对这一“老大难”,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创新中心建立了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既作为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的社会组织党建培育中心,又作为县民政局的社会组织专业培育中心,直接接受县委两新工委和县民政局的双重领导,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直接负责。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免费向小微社会组织开放,解决工作场地、基本办公设施、规范化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等服务,实施党建和专业“双培育”并举模式,使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共同发展。“党建要和专业结合,不能搞‘两张皮’,党建培训不合格,社会组织就不能出壳。”杜少杰表示,每个培育对象都要在两年的培育期内成立党支部。在培育期间,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也会与各培育对象成立临时党支部,让社会组织发展起党支部概念。

  自培育中心成立以来,现已成功培育出壳社会组织6家,指导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11个。长兴县春蚕义工协会就是最早一批培育成功的社会组织之一。培育成功前的春蚕义工协会没有固定场所,没有专业化项目,甚至连经费都无法解决。2013年,春蚕义工协会来到县社会组织培育中心进行专业培训;2016年,在培育中心的帮助下顺利建立起党支部。春蚕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林玲对社会创新中心充满了感激之情,“真的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我们一共有党员7人,通过专家授课、培训,协会人员、项目以及经费都发展起来了。”

  目前,春蚕义工协会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026人,参与的公益项目更是数不胜数。其中,《美丽童行》未成年人关心计划获得了湖州市慈善项目奖,常年助学结对贫困学生100多人,累计结对1300多人次,发放助学款数百万元。

  看到了春蚕义工协会的成功培育,今年又将有18家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作为湖州市最大的平台型社会组织,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通过“党建+基地”“以社育社”,搭建“红色孵化器”,让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有效助推了社会组织走向成熟。

  联动的力量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避免社会组织发展的片面性,2014年,长兴县委组织部和县委两新工委以长兴县社会创新中心党支部为基础,组建了湖州市第一个实体化运作的社会组织综合党委。2017年,由综合党委出面,联动县民政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县委统战部等10多家部门,共实施公益创投项目49个,同比增长63%,公益创投项目资金总额由原来的60万元增加到130万元,同比增长117%,受益人数3500多人。

  同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妇联、社会组织联合工会、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人士代表联谊会等,走访各公益创投主体部门,协商可转移给社会组织的相关职能,各部门组织开展本领域中服务对象的需求调研,将需求反馈纳入公益创投实施方案的制定标准中,确保创投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持续性,进一步拓宽了公益思路,扩大了覆盖面,同时也避免了创投主体部门各自主办导致项目重复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今年3月,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其中包括“播下行动,收获美丽”垃圾分类项目等44个项目评估达标。

  过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没有真正融入社会组织的发展,现在,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让公益项目真正落到实处,让社会组织真正发挥实质性作用,形成了“党建强、服务强”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