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红社领航,同心同行!象山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创新
2018年10月12日 09:38:4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作者: 象民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近年来,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特别是社会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脱钩后,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呈弱化趋势。针对这一实际,象山县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探索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强化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组织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形成了具有象山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纳入党建统计口径的社会组织41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63个,其中党委3个、党总支14个、单建党支部40个、联合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570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市级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

  坚持分类施策  探索针对性党组织设置形式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镇乡(街道)属地管理为主、行业部门条线管理为辅的思路构建党建领导体系,象山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领导小组统筹抓,两新工委和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指导抓,相关职能部门和镇乡(街道)具体抓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确保所有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党的领导。

  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科学设置党组织形式,达到实体化运作、实质性领导的目的。

  设置综合党委

  2018年4月,象山县两新党工委指导县民政局组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不适合属地管理、行业主管部门难以归口管理且没有业务主管(指导)单位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成立综合党委,实行兜底管理。综合党委实行实体化运作,配备专职副书记1名,下辖9个社会组织党支部,有党建工作内容、党员发展计划、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模式,确保了社会组织党建从形式上全覆盖到内容上全延伸转变。

  组建党支部

  在符合条件且适合动员社会组织党员迁转组织关系的社会组织中,建立正式单建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在党员人数相对较多但迁转组织关系困难的社会组织中,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组织生活双重参与”的原则,探索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动员社会组织党员积极亮出党员身份,参与党内各项活动,着力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功能性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发展。

  推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度

  动员退出领导岗位的县管干部联系指导公益性社会组织,发挥指导员政治素质高、阅历广、经验丰富、融合资源能力强的优势,帮助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引导社会组织沿正确方向发展。

  加强平台建设  完善功能化党建培育载体

  建成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和综合服务平台

  2016年,象山县建成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展示、党建于一体的县社会组织孵化园。2018年,象山对县社会组织孵化园进行改造升级,整合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县党群服务中心、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县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资源,构筑“一党委四中心”社会组织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党建服务功能,建成象山县“益园”。综合服务平台以综合党委为龙头,以入驻社会组织为主要集群,以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将党建和社会组织其他工作有机融合,成为象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展示基地和示范引领中心。

  建成象山社会组织学院

  2017年10月,象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县委党校联合成立象山社会组织学院。该学院是浙江省乃至我国东部地区第一个由党委政府主导、为社会组织及其工作者提供教育培训的校院联体平台。学院借助党校红色阵地优势,通过对社会组织党组织成员及骨干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引领社会组织沿正确方向发展,助推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功能同步提升、深度融合。

  推动两大平台互动共促

  孵化园发挥信息桥头堡作用,向学院推介社会组织的所思、所想、所盼,促进学院培训更有针对性;学院发挥能量站的作用,适时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组织提供能力棒。学院组织民间救援队、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团体秘书长、公益创投等培训班多期,将党建内容渗透到培训课程中,解答培训对象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疑问,得到了社会组织的普遍欢迎。通过培训,在近一年时间里,就有4个社会组织建立正式支部,2个社会组织成立了功能性支部,14名社会组织负责人或从业人员向孵化园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健全工作机制  形成互动型党建引领局面

  建立“三联三共”责任落实机制

  完善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和工作例会制度,并创新建立工作联商共议、项目联做共推、成效联评共考的责任落实机制。工作联商共议,是指不定期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就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服务项目等具体事项进行协商;项目联做共推,是指加强对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引导和指导,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成效联评共考,是指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标准化评议考核,结果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示范性社会组织评选及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格挂钩,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发展联动互促。

  实施“三同步一检修”动态管理机制

  建立并实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成立、年检、评估工作“三同步”机制。从2016年起,社会组织在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递交党建工作承诺;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促使社会组织运用党建手段完善工作标准。同时,建立健全党建“一年一检修”工作制度,组织镇乡(街道)、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每年对党的组织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切实巩固覆盖成果。

  “党建点题”决策建议机制

  围绕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影响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服务成效的热点问题,由社会组织党建领导小组每年确定1-2个主题,加强研究,寻求对策,破解难题。2018年,与宁波市社科院等单位的合作,完成《基层党建在引领社会组织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机制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研究——以象山县为例》《宁波市公益性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规划研究》等课题,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实践范例。

  突出实效导向  开展常态化党建引领行动

  红色组织力提升计划

  每年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员组建等形式,集中力量推动党建全覆盖。重点是推进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和部分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扎实开展党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党建理念传导,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改革开放40年,红色领航展风采”为主题,选树展示一批社会组织领域先进党组织、党员、负责人,将党的教育有效扩大到整个社会组织和其从业人员,形成扎实的群众基础。

  党建引领双培行动计划

  按照将“社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将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社会组织负责人”的要求,通过专项培训将优秀负责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通过定向培养将党组织书记推荐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并通过红色经理人素质提升项目,打造一支素质优、觉悟高、会管理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努力把党员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核心业务骨干,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行动计划

  推行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研究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有关活动邀请非党员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等制度。社会组织党组织对社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受大额捐赠、开展对外交流等提出意见。

  聚力服务当先锋行动计划

  围绕“六争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类、科技科、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乡村建设、城乡治理。突出社会组织行业特点和服务内容,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