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律师行业党委 :法治“把脉” 护航发展
2019年02月15日 17:28: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赵霄宇

  □本刊记者 

  核心提示:如何着力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金华市律师行业党委作了探索,推动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团结带领广大律师融入大局、服务民生、化解矛盾。


  金华市律师行业党委于2006年成立,目前已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65个,党员514名。2011年荣获中组部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在金华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司法局党委的指导下,律师行业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红色引领,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抓基础、强服务、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法律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法治体检 促进发展常青

  “有无党组织?有无专门法务部门或聘请法律顾问?有无常规业务合同模板?近三年有无诉讼……”近段时间,浙江金华的民营企业都收到了这样一张《企业法治体检基本情况调查表》,而调查表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金华市各大律师事务所。

  2018年11月29日,“法律服务民企再出发——金华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正式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律师行业党委组织以514名党员为主的律师队伍,利用业余休息时间,走进全市5000余家民营企业,为其提供了法治“把脉”,帮助发掘法律风险隐患。

  在法治体检活动启动后,浙江振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抽调了8名党员骨干律师组成专项团队,制作了企业法治体检基本情况调查表,目前已走访40余家企业。通过受访企业填写调查表,重点了解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规章制度、合同管理、劳动用工、融资担保、涉诉涉仲纠纷等情况,并为企业提出针对性的法律建议。

  2018年12月,振进所党支部书记邵泓涛就走访了浙江金华恒光建设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虽然已成立多年,但规模不算太大,邵泓涛对公司章程、财务制度等一一询问。“考虑到这是一家家族式建筑企业,我建议他们的个人账目与企业财务进行区分隔离,规避连带责任;施工现场工人流动性强,劳动保险也要按规定缴纳;针对一些工人恶意讨薪,还建议他们完善现场考勤制度……”邵泓涛说。

  对于参与企业法治体检,邵泓涛表示这是一个提高法制观念、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行动,作为党员律师要带头讲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活动,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领域法制化进程。值得一提的是,振进所党支部也在2018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

  破产管理 助力涅槃重生

  近几年,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个别企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不能创造税收和就业,造成优质资源闲置,破产重整成为了破产企业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手段。

  3年多前的浙江三联集团有限公司系13家企业破产重整案,因其涉及债权人人数达1500多人,债权金额60多亿元,成为金华市目前最大的破产重整案。由三联集团开发的桂语山居小区涉及购房户近900户,烂尾程度严重,社会维稳压力较大。浙江泽鉴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冲在了最前面,担任企业重组案件破产管理人。

  面对三联集团债权法律关系复杂,公司经营业务综合,物业及投资分布地域广的情况,泽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派出4名党员参与了案件债权申报、信访接待、案件诉讼等全流程,最多时60多名律师参与。

  “三联集团破产重整历时3年零4个月,从经济角度讲,接这种案件并不赚钱,律师都靠其他业务来增加收入。”泽鉴所主任陆金才说,“泽鉴所党支部书记胡荣芳是破产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在自己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服从团队需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廉洁性,加班加点进行债权审核工作,保障了债权人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在泽鉴所党员律师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2月11日,三联系企业破产重整计划获得通过。

  护航发展 打造最佳营商法律环境

  陈雄武是浙江省党代表、金华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律师协会会长,他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为企业提供各类无偿的法律服务,尽力打造最佳营商法律服务环境。

  同时作为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雄武积极带领律所为企业主开展法律讲座20多场,梳理企业涉及诉讼仲裁纠纷300余件,为企业重大经营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50多份,并为企业与企业家解决法律问题1000余个。

  在近期的企业法治体检中,一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更是调动了全所律师走访了将近200家民企。2018年12月19日,一剑律师事务所又与金华市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协会千余家中小企业会员提供免费法治体检。

  不仅仅是法治体检,律师行业党委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还针对性地推出了供给侧改革、企业风险防范、新三板上市等9大类276件法律服务产品,发布了法律服务产品目录。企业有何法律需求,按照目录自行“点单”,联系提供服务的律所即可。

  一些企业有资金困难,向亲戚朋友借款、P2P网贷等途径很容易造成非法融资;宣传广告中字体使用不慎,会造成侵犯著作权……针对这些中小企业日常经营中较常见的法律风险,陈雄武一月内接连两次开设法律风险课,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

  服务中心 投身群众调解矛盾

  金华广大党员律师利用空闲时间,在乡镇街道担任义务调解员,在新闻媒体设立普法专栏,在社区、企业、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建立法律工作室,积极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党员律师叶胜阳在婺城区南苑社区建立了“胜阳律师”工作室,15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每周两次进社区“坐诊”,服务群众超过万人。

  2016年,面对金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涉及6000多户群众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二期区块项目,金华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协副会长曹红光带队,抽调11名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进驻项目指挥部,上门直接与群众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讲感情。

  浙江丰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卢颐丰介绍说,在二期区块项目推进过程中,行政复议达到400多起,给项目推进带来了很大的阻力。丰畅律师事务所作为党委政府方的代表,需要在15日内进行举证。“国有土地征迁需要‘四规划一计划’,任何材料都要合规并且一次性齐全。”为此,丰畅所党员律师硬着头皮、磨破嘴皮,合理合法地保障拆迁群众诉求,最终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不仅如此,为了响应“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部署,振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主动对接2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每周1次安排律师去镇服务中心值班,每名党员律师每年至少2次走村入户,挖掘村民法律需求。“有些村民的家长里短、琐碎小事可能几句话就能解决,上升不到法律层面,”邵泓涛说,“但是群众面前无小事,党员律师们也会耐心开导,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