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如何做好异地商会的党建工作?
2019年07月15日 18:09:55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榕泉

  核心提示: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社会组织,异地商会作为商会的主要形态之一,又具有同乡性。但是,目前异地商会普遍存在着缺乏政治的引导力、影响力,缺乏经济的判断力、适应力,缺乏会员的凝聚力、号召力,缺乏公益的回馈力、组织力,这“四个缺乏”是困扰异地商会发挥优势、服务会员企业的四个主要方面。福州市泉州商会以“四力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助推商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福州市泉州商会成立于2005年6月18日,是福州市非常活跃和颇具影响力的非公经济领域的社会团体,也是福州市第一家5A级社团组织。商会现有会员650多人,会员涉及房地产、环保、建筑、装修建材、酒店、茶叶、电子、服装鞋帽、内外贸易、法律、会计、文化传播等多种行业,近年来,商会中会员企业新生业态不断涌现,涉及高科技、新材料、互联网等,会员企业年销售额超过800亿元。2007年10月,商会成立党支部;2012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8人。商会获得“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异地商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不少异地商会成立的时候轰轰烈烈,成立过后就冷冷清清,一些异地商会一年只开一次年会,有的甚至活动都开展不起来,成为“僵尸”商会。

  福州市泉州商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四力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服务会员、助推发展等作用,促进商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形成了凝聚会员有力、服务会员有效、商会建设规范、社会公益获好评的良好态势。

  强化引导力建设,突出政治建会

  福州市泉州商会党总支十分重视政治建会,强化政治引领,努力营造商会良好的政治氛围。近年来,商会党总支积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利用商会成立商学院这一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商学院+党校”学习培训模式,邀请专家授课解读,组织研讨座谈,编印理论学习资料,并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和权威解读,发动党员会员下载《学习强国》APP,促进了学习活动规范化、定期化、常态化。通过一系列学习,增强了会员对党的领导、商会政治建设和国家改革开放的认同感,增强了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坚定不移、心无旁骛跟党走。

  强化引导力建设,突出政治建会,离不开强有力的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理事会专题研究支持商会党建工作,并在秘书处成立党办,设立党建专员,党建经费在会费中开支,明确党总支及各支部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要增强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会员的政治引导,并负责管理流动党员会员,负责会员单位党建的联建共建工作。为了更好地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在党组织换届时,理事会推荐常务副会长兼任党总支书记,增加理事会党员成员兼任商会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委员的比例;引导理事会领导用好政治身份参政议政,参加各级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的推选;每逢重要时点均开展党组织活动,2018年就召开两次理事会与党总支党建工作协商会议。经过自上而下的引领带动,使党组织在商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是否积极参加商会党建活动,已成为衡量会员企业政治认同感和同域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有效解决了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的动力难题。

  强化战斗力建设,实现经济强会

  作为政府——中间组织——企业“三元”市场体系中的中间组织,商会具备“承上启下”与“合纵连横”的重要功能,天然担负着服务会员企业成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职责。为了进一步强化商会党组织和会员企业的战斗力,促进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福州市泉州商会党总支积极配合理事会,充分发挥商会的乡音乡情纽带作用,经常走访会员单位,召开现场座谈会,一方面传达贯彻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帮助会员企业了解宏观形势,学习财税知识,培训新税法,开办高层次实用性沙龙,为会员企业提供学习平台;另一方面了解企业困难,及时反映会员的呼声,帮助多家会员企业协调与政府的关系,解决相关具体问题。党总支还注重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较强的公信力、亲和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给理事成员授信,为会员提供授信和抵押循环贷款服务牵线搭桥。会长林荣滨作为省政协常委,围绕改善营商环境等问题深入会员企业调研,专题向省里建言献策。

  目前,福州市泉州商会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发展良好,有的在行业地位明显跃升,有的实力明显增强,有的创业初现成功,近两年新增5家上市企业,600多个会员企业的营业额合计超过800亿。

  强化凝聚力建设,推进共建联建

  凝聚力是商会成功发展的首要前提,缺乏凝聚力的商会必定是举步维艰,寸步难行。为了进一步强化商会凝聚力建设,商会重点抓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规范商会自身建设。2016年初,商会借换届之际修订了章程,建立了监事会,明确了党组织在商会的作用,出台了商会运作管理制度,商会会议、秘书处日常运作、会员管理、会费及财务管理等,大小事务都写入章程和规章,党建经费也明确给予保障。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设计和制定,主要是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基本规则而得到的启发,即坚持理事会集体领导,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奉献,重大问题集体协商、民主决策等,以强有力的班子凝聚力,带动会员形成共同发展凝聚力。

  二是强化党组织与会员企业共建联建。几年来,商会党总支分别与挂钩扶贫的贫困村——闽清县东桥镇黄土岭村党支部、安溪县龙门镇桂瑶村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分别与兄弟商会福州市惠安商会党支部、福州市安溪商会,和会员单位三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洁利来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了联建关系。商会党校组织各种活动时邀请共建联建单位党员参加,在重要时间节点共同举办党建活动,共同发起倡议书,携手参加“两新”组织党建现场会、培训班和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共建联建,搭建党建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党建资源,分享党建经验,营造党建氛围,极大强化了商会的凝聚力,提升商会影响力,“强党建促发展”已成为广大会员企业的共识。得益于此,会员企业党建荣誉纷至沓来:洁利来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100家”挂点的直属党支部;三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2019年荣获福州市及福州市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呼。

  商会规范的机制、良好的风气、浓厚的氛围,带动品牌效应日益凸显,释放出越来越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商会新鲜血液不断涌入,特别是吸引了一批创二代、新一代泉商积极加入商会,提升了商会新经济成分比重,也充分彰显了商会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强化回馈力建设,打造公益之家

  福州市泉州商会党总支持续将系列公益活动作为淬炼党性、服务社会、回报桑梓的品牌活动,不仅落实好省市组织的“百企(会)帮百村”活动常规动作,挂钩扶贫了两个贫困村,还下大力气创新自选动作,通过策划系列公益活动,提升会员的社会责任感,让党员会员在服务中增强了投身公益的自觉性。  商会党总支利用泉籍医学专家多的优势,组建健康咨询委员会,共吸收了300多人加入专家团。3年来,利用五一、国庆和元旦等假期,先后组织12场义诊公益活动,累计327人次泉籍医学专家走遍泉州市所辖县区和两个乡镇,先后为12000多名乡亲送去健康大礼包。同时,还组织10场讲学和一场教学查房活动,61人次专家先后为1000多位基层医务工作者开展继续教育活动,促进义诊活动服务机能的延伸。

  商会党总支还持续组织精准帮扶泉籍贫困大学生活动,通过采取广泛发动、会员认捐、商会兜底的方式,自2016年起,每年资助20名泉籍在榕贫困大学生的学费,目前已落实三批60名,累积支付近百万元学费。从2019年开始,每年帮扶资金将进一步提升,达到50万元左右。为了将帮扶工作做得更细,商会党总支还为部分帮扶大学生安排暑期勤工俭学的机会,为他们就业提供平台和渠道。

  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商会党总支特别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和商会自身的号召力,党组织、党员会员和党员医学专家在系列活动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参与义诊志愿者服务,积极认捐大学生,有效扩大了会员的参与面,使活动更具长效化和机制化,共同将商会打造成“公益之家”。

  福州市泉州商会以“四力建设”为抓手,突出政治建会、突出经济强会、推进共建联建、打造公益之家,给各异地商会加强党建工作有益的启示。

  一是加强商会党建工作这是商会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在商会和会员企业设立党组织,既是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也是企业家表达政治诉求、共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渠道。异地商会要从全局出发,树立抓党建就是夯实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的理念,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商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加强异地商会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来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是要把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和会员健康成长作为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商会党组织要在政企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平台,营造好环境,引导会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主动关心会员企业,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