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异地商会如何“活”起来
2019年09月02日 15:09:31 来源: 作者: 项佳妮

  核心提示:

  近年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始终把加强商会党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异地商会组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为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对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职责,积极探索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机制,不仅把支部建到商会上,更让党建在商会“活”起来,以商会党建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以商会的健康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服务型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路子,为推动云南省异地商会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滇也有“家”

  “结乡谊、创商机、连政商、馈桑梓”。

  2002年,云南省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前身)成立后,即作为省级异地商会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发起成立省级异地商会组织的审批,“这个机构为异地商会提供日常管理、协调与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异地商会开展招商引资与经济合作,推进异地商会‘以商招商’,帮助商会企业协调落实有关投资促进政策,协调做好商会重大投资项目和会员企业在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等。”云南省异地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投资促进局异地商会党委管理的29家省级异地商会均成立了党组织,实现了省级异地商会党组织全覆盖,71个党组织扎根基层,672名党员活跃在各行各业,商会会员企业已有6346家,分布在云南省16个州市,领域涉及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70多个行业,“外出经商党员希望找到组织,各异地商会对建立和规范党的基层组织的愿望和诉求越来越强烈。”

  于是,在省投资促进局党组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2010年,成立了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

  让党旗在异地商会高高飘扬,让外出经商党员在云南也有“家”,让商会成为共叙乡情、共谋发展的阵地,成为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异地商会与党员们的共识。

  拧成一股绳

  昆明益润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梅,就是商会的成员之一,“公司这几年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扩展速度增快,资金需求增大,无奈之下我找到了商会寻求帮助。原以为这会是个挺难的事,没想到商会通过建设银行的‘云税贷’融资产品,短短一周内就为我们筹得了100万元的贷款资金,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杨丽梅的事在商会不是个例,针对近年来部分商会和外来投资企业在项目落地和生产运营中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难,为切实增强外来投资企业在云南的发展信心,商会党委加大了对商会企业续建、在建、新建项目的协调推促力度,商会尽心竭力帮助解决企业运营和项目发展难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温州商贸城作为陆良县人民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3年8月试营业后即招商引进经营户500多户,吸引本地剩余劳动就业人口2000多人,推动了陆良城市商业化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经济的繁荣。但在2015年,商贸城运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当时云南省温州商会副会长、陆良温州楠瓯商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季三春急匆匆地找到异地商会党委反映,商贸城《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一直未能办理,对后续商户的入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为保障该项目具体问题得以最大程度解决,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立即赶赴项目所在地陆良县开展调研,“我们联系了曲靖市政府、招商局、规划局、城建局等相关部门与投资方一起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及时协调推进项目相关证照的办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确保了商贸城的正常运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温州商会还推行了适合非公经济人士的“3+1”工作模式,通过“党委+支部”共建模式将牢记誓词、传唱红歌、诵读红诗作为每次活动的规定动作,让红色理念入脑入心;宁波商会通过有力度的“三会一课”、有深度的学习教育、有温度的政治生日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探索融合式“党建+”新模式;江西商会围绕“四红”抓党建,在支部主题党日中融入书法研习、文化讲座、读书会等活动,提升党员文化素养、促进党员自我提升;广东商会探索创新“商会+党组织+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模式,把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发展,有力推动了商会和会员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把大家都连成串,拧成了一股绳。

  以党建促会建

  云南省投促局紧密结合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实际,坚持商会党建与商会工作结合、与商会投资促进作用发挥相结合。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商会会员企业在滇投资项目达105个,投资总额达577亿元。仅2018年,云南省异地商会就邀请到300余家行业龙头、原籍地企业赴云南投资考察,推动签署项目协议50余个,协议资金317.5亿元。

  8年前,现云南浙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郭峰向云南省宁波商会罗云明会长表达了想要到云南投资发展农业产业项目的愿望,罗云明立马赶赴省招商合作局了解情况,他打听到楚雄州元谋县地理、气候条件适宜种植水果,立即邀请郭峰赴元谋县进行项目考察,在宁波商会的协调推动下,于2012年11月成立了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在阳光玫瑰葡萄优质栽培和一年两季丰产增效栽培技术上取得成功。公司在2016年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授权11项国家专利,目前已被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被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授予“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被全国绿色农业产业实发基地认定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荣获“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社会扶贫模范企业”“中国果业二十大优质产地供应商”。“东方红一号”牌阳光玫瑰葡萄荣获2018全国优质鲜食葡萄评比金奖等等荣誉。

  谈起商会的未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云南省委“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安排部署和省委两新工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示范点创建成果,以党建促会建,引导会员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商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