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律·先锋
2019年12月25日 13:59: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黄黛燕

  “这日子没法过了,我坚决要求离婚!”

  “离婚?那儿子咋弄?”

  ……

  这可不是夫妻俩吵架拌嘴闹别扭,台上有代理律师、审判法官,台下还50余名居民在旁听呢!

  这是由舟山市6名党员女律师带领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东海渔嫂”维权工作室的模拟法庭,最近在新城临城街道金鸡山社区真实还原了一场非常“接地气”的庭审现场。这也是舟山市以全统领为“律·先锋”目标,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由“弱”变“强”的一个缩影。

  “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努力为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三年集中攻坚战”为抓手,着力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推动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为此,舟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做出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律师诚信执业和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以打造‘律·先锋’党建项目为主线,突出党员律师职业优势,有效发挥党员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的作用,有效改善行业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内容不够创新、党建工作与行业建设融合度不够等问题。”舟山市司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舟山共有专职律师214名,其中党员律师89名,占专职律师总数的41.6%。

  “为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我们律师行业还坚持‘三同步’原则。”司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三同步”即律师事务所申请设立与党组织成立同步、党员律师转所与接转组织关系同步、律师申请执业与接转组织关系同步。并选派了 4名县(区)司法行政机关了解律师工作的干部担任10家无党员律师事务所的党建指导员,定期开展指导联络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0个律所党组织由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或合伙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实行‘一肩挑’”。

  在2018年4月,在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邵汉军的带领下,由10名党员律师参与完成由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的浙江川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合并破产重整。

  “该案件有着340余位债权人、3亿多元债务、几百名在职员工以及企业具有较好的营运价值、固定的市场等利弊复杂因素。”负责人解释说,通过邵汉军团队的努力,让管理人朝着挽救债务人和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方向寻找战略投资人,经过2年多的努力和调整,消除了企业的破产原因,摆脱了经济困境,使企业获得了重生。

  “最后该案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债权人债权能够得到全额清偿,创舟山重整案件受偿比例新纪录。”负责人说,“这就是‘一肩挑’最实际的好处,也是对扶持中小企业,促成中小企业再生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