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陕西西安蓝田县:社会力量如何“组团”
2020年01月02日 09:44:25 来源: 陕西网 作者: 蓝组

  蓝田县域全貌  王亮  摄

  21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51个党支部,集聚着300余名党员、7400多名职工,如何将党支部规范建起来、让党员亮身份、使党建工作强起来?西安市蓝田县积极适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要求,紧盯“双强六好”目标,以“党建组团”为抓手,构建“六融六共”党建模式,“一盘棋”抓好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力量融合共谋划

  党建为“链”,实现从组织部门“单打独斗”到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作战”的转变。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整合县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经贸局、工会等职能单位力量,建立起“1+1+N”“党建组团”工作机制。

  “蓝天金盾人防公司作为人防设备制造企业,与我们应急管理局业务接触比较多,我们第七分团应该把它纳进来。”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组团”工作例会上,各业务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县域“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县卫生健康局作为民办医院业务主管部门,将现代医院、友谊医院等民办医院社会组织纳入所在的第九分团,自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为该局党委议事研究一项重要内容。

  “红色教育得从娃娃抓起,我们要加入第十分团,把幼儿园党建工作也开展起来。”以蓝田县幼儿园、新城保育院为代表的幼儿园长们也纷纷要求加入“党建组团”。

  就这样,职能单位选择服务联系对象,“两新”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县共设立党建分团11个,联系非公企业89家、社会组织33家。工作中,按照“1+1+N”机制模式,即每个分团均由1个业务职能部门、1个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带动N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团式开展党建+经营特色载体活动。

  组建融合共提升

  “两个覆盖”率较低、“三会一课”等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蓝田县“党建组团”工作机制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各党建分团点对点指导整改落实等方式,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党员、职工人数,调整配齐党支部班子成员,明确党建基本制度落实要求流程,通过建档立卡实现了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家底清”。

  律师事务所、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等领域点多体量小,一直是全县“两个覆盖”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通过实施“党建组团”,依托县司法、卫计、教育部门联抓共建,实现了该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组建和规范,是蓝田县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两只手”。通过“党建组团”各分团牵头部门负责,属地党委及牵头企业(社会组织)配合,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帮助理顺组织架构、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并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建阵地,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党建组团”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以来,全县新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12个、新发展党员64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98名,新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42个,高标准建成蓝田非公企业学院、蓝田县非公党建规范化实训基地等红色会客厅,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有了主心骨,党员职工活动有了主阵地。“党建组团”让红色支部建起来、红色阵地“亮”起来、“红色细胞”动起来,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比例大幅提升。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活动融合共开展

  依托蓝田非公企业学院、蓝田县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实训基地、葛牌镇初心教育基地、蓝田企业发展联合会等资源,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各“党建组团”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开展“党建+”、红色革命教育、税法大课堂、安全生产进企业、企业家沙龙、书记示范培训班、党员“政治体检”等党建品牌载体活动。

  目前,相继举办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及党务知识培训5期、400人次;开展金融、税务、经营管理等业务实训班6期、500人次;举办企业家沙龙6期;赴成都大邑、珠海中山大学举办书记示范培训班2期,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工作活力有效增强。

  同时,“党建组团”还成为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业务增长的“加油站”。相继开展各类载体活动36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48个,参加志愿服务310人次,如今“两新”组织人已成为美丽蓝田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经营融合共促进

  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实践中,各党建分团积极将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指导联系对象不断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通过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主题载体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同时,鼓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推广“双80%培养工作”,即:把80%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将80%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

  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探索推行组织生活进车间、业务会前高效召开组织生活会,恒旭装备党支部设立“车间课堂”,班前班后开展“15分钟党课”;工业园高级中学党支部推行“班组微课堂”,灵活多样开展党建载体活动,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攻坚克难党员在前、建言献策党员率先,成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抓党建促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服务融合共优化

  各党建分团将活动开展与提供品牌打造、产品促销、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等方面特色服务有机融合。同时,各分团牵头部门全力做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党政部门、金融部门、电力部门、燃气供应部门等协调关系,帮助解决好生产、经营、发展中的难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以实际行动争做“金牌店小二”。

  下派第一书记,是蓝田县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优化提高营商环境的自选特色。共计从各组团牵头部门、有关职能部门中选派23名第一书记到重点企业,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围绕强化党的建设、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服务企业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展示第一书记良好形象。

  作用融合共推动

  各党建分团引导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将自身经营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相融合,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陕西康盛堂药业公司党支部对口帮扶葛牌镇粉房沟村、洩湖镇下付村,建立黄芩、远志、黄精等药材种植基地600余亩,带动当地80余户产业脱贫,户均实现年增收4000余元。

  陕西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大力开展“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累计向蓝田当地山区学校捐赠牛奶48000盒。

  大力推动企业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和村(社区)人力、土地、产业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并从就业培训、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公益事业和党建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推进企业与村(社区)深度合作、互促共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