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坚持目标导向 增强工作实效
2020年05月12日 09:46:15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安佳璐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陈红艳  安佳璐

  A: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胡孔胜


  核心提示:

  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明确提出了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安徽省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规范”作为2019年度攻坚试点项目,紧紧围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党建工作全规范,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规范、运转高效。2019年6月,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安徽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9月,又在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党员律师陈贤作为全国律师行业唯一入选的执业律师,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人物。

  Q: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7年10月26日,司法部党组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2018年7月,党建工作写入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可以看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健全制度保障是核心要义,安徽在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A: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律师党建管理体制。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领导管理,律师行业党组织具体负责,接受同级党委非公工委指导。在16个市按照“四个统一”原则全部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即:统一报经组织部门审批同意;统一撤销原有总支、支部,成立新的律师行业党委;统一由市司法局党组(党委)领导管理;统一接受上级律师行业党委指导。全面理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管理。二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省司法厅党委每年年初与省律师行业党委签订责任状,年终进行专题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和制度落实。三是完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机制。指导各律师事务所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实行决策层、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了党建工作能够得到律师事务所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指导各市律师协会和全省律师事务所完成章程修改工作,增加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党组织参与管理决策机制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四是建立律师行业党委直接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机制。出台《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工作方案》,建立党委成员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制度,党委成员全员参与,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至3个市,具体指导当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Q:在加强对律师党员的教育上,有何创新?

  A:在推进党员律师教育管理方面,我们努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我们要求全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按照“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规定,以律师事务所资源为支撑,制定党建需求和业务需求两个清单,在律师事务所会议室、活动室加挂党建园地牌子,全省建成250个标准化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动场所。二是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党员上交党费全额返还、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津贴三项制度,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律师协会党建工作经费预算,有效保障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2019年,省级安排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25万元,各地市级安排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167万元。三是强化党建工作培训。大力推行“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组织全行业党员加入“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健全全省党员律师组织树,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员律师学习情况实现在线跟踪、实时掌握。充分运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基地设在安徽”的优势,组织承办了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第二期培训班暨全国律师行业党校第三期培训,在圆满完成各项保障工作的同时,也向全国同行介绍了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泾县县委党校举办了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470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或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有效提升了全省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督促各市全面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实现年度培训全覆盖。

  Q: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努力为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经验”。安徽早已实现了全省律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是如何实现快速覆盖的?

  A: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覆盖面方面,省司法厅党委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高质量推进,努力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我们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编写《安徽省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工作手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律师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一是推进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坚持“四个同步”,即:律师事务所与党组织同步设立,律师执业申请与党组织关系同步调转,律师申请执业与党员信息同步采集,律师事务所与党支部工作同步考核。目前,有3名以上党员的326个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333个律师事务所,通过联合组建方式成立党支部,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省律师行业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强化律师党员队伍“应管尽管”。建立律师行业党建信息库,利用“网上”的安徽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线下”的律师行政许可两个渠道,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展党员律师档案信息采集摸底工作,摸清党员底数,消除“口袋党员”。注重发展优秀骨干律师入党,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目前全省共有党员律师5672名,占律师总数的39.8%。党员专职律师3451人,全省党员专职律师建档立卡率100%。三是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应配尽配”。配强班子队伍,在省、市律师行业党委设立党委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5个市律师行业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在50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鼓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由事务所主任担任。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