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永嘉县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 引领社会治理协同
2020年07月13日 20:30:18 来源: 永嘉县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作者: 潘修多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规范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永嘉县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自2013年组建以来,坚持从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管理举措入手,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助推力,有效助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配图:永嘉县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赴洞头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联合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班子分工和职责,支部书记例会和工作经费保障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就党建重点工作及服务项目安排、志愿服务开展、“三社联动”谋划、党员培养计划等事项进行商议。按照从党员组织关系“不求所在、只求所用”出发,探索建立“拓展型”党组织。目前,县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从组建时仅4个党支部,发展到如今的所属党支部共30个,其中正式党支部18个(含联合党支部8个),拓展型党支部12个,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应建尽建率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同时,积极推进党建条款纳入社会组织章程规范,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支部书记人选、支部在社会组织中的职责以及社会组织对党组织的支持方面等内容予以明确规定。全县社会组织总数880余个,均按要求落实了党建章程,实现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突出常态化管理,切实激发动力。坚持常态化推进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党性教育,持之以恒推促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思想上认同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建立健全网络、微信、专刊、杂志和公益沙龙等5大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唱响永嘉社会组织好声音,累计编辑86期《永嘉社会组织简报》,成功举办了社会组织公益沙龙活动18期。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由党委委员联系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帮助社会组织培养发展党员、开展党群活动、规范自身建设,引导扶持社会组织沿正确的方向发展。目前,已选派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9人,每位指导员分别挂钩联系3至4个支部,指导帮助成效明显,共新发展党员14名,其中预备党员3名,党员总数达到90名;评定出三星级党支部4个、四星级党支部1个,涌现出“最美抗疫集体”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和杨建南等一批社会组织先进团队和个人。
  突出引领化创建,打造党建品牌。通过引进第三方组织培育孵化机构、完善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流程等,全力打造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发展的示范性枢纽型服务阵地。目前,已成功孵化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爱婴公益服务中心等20余家功能性党支部。坚持将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理念运用到社会公益服务领域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之中,促进政府把部分公益服务职能更好地“外包”给正规专业的社会组织,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公共服务需求。目前,已连续开展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投入资金130多万元,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152个项目,惠及服务对象5万多人,参与服务志愿者1.5万多人次。通过以“党建引领+组团服务”为核心,推动社会组织从“单打独斗”向“党建联盟”转变,变“草根”志愿者为“中坚”力量。已举办的永嘉县“同心圆——社会组织服务大集市”活动,共吸引20多家社会组织共150多名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开展组团式“一条龙”服务,惠及党员群众超15000人次,已成为我县社会组织一张靓丽的“党建名片”。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