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
2021年03月10日 10:50:56 来源: 古都先锋 作者:

  推动各方力量向基层一线聚集,引导广大社会组织聚焦民生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是打造“党建引领促发展、社区治理强服务”党建品牌的积极探索,也是切实提升“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供给侧服务精细化水平,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西安市未央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机制,围绕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

  抓实“三个引领”

  把牢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政治方向

  一是抓实“组织引领”。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街道属地管辖、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的社会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通过常态化进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力求做到“五个清”,确保将所有社会组织纳入组织视野,实现全面有效监管。通过灵活多样方式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二是抓实“制度引领”。建立健全加强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工作机制,与教育、卫健、司法、人社、工商联等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沟通对接,建立防瘫预警机制,审慎确定“名存实亡”社会组织名录。对所有注册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将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纳入所属单位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严格的日常管理倒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运行。三是抓实“示范引领”。按照“六有”标准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按照星级社会组织创建标准,认真打造申报四星级、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搭建全区非公党建党务工作人员交流群,积极推广星级党组织典型经验做法。目前全区共有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2个,四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6个,争先进位的氛围愈加浓厚。

  强化“三项保障”

  增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经费保障。2020年从区管党费中向8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下拨经费5万元,督促各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同步下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创建经费,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创建星级党组织为目标,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开展。二是强化队伍保障。规范做好年度党员发展工作,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提高社会组织出资人或管理层中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比例,实现已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稳步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区级部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的实施方案》,鼓励主管部门发动所属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提供公益服务,号召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使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

  健全“三化机制”

  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实质作用 

  一是精准化对接“明需求”。针对社区群众与社会组织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等导致的服务项目“供需不匹配”问题,既全面摸排各类社会组织能够为社区群众提供民生服务情况底数,又抽样调查当前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需求和意见建议,按照“双向选择、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精准对接,达成结对意向。二是项目化运作“提质量”。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实行公开、规范、有效的跟踪。对于已开始的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对表现突出的社会组织给予相应奖励,并推荐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创新创业活力。三是品牌化带动“添活力”。加强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活动的宣传,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推广“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等前期特色做法,丰富服务内涵,培育更多社会组织结对共建优质品牌,打造社会组织服务示范社区,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不断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组织参与积极性。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