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坚守党建引领 传承邢窑文化 打造白瓷名片
2021年11月18日 11:03:47 来源: 中共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连永亮

  邢窑文献馆党支部于2017年9月成立后,党支部一班人大力传承、弘扬、传播邢窑文化,开展标本文献、艺术收藏、品牌产品研发设计、人才培养、传播推广交流等活动,竭力打造邢白瓷文化名片。党支部书记杨朔放弃大城市优厚工作待遇,坚守初心使命,回家乡和家人合力研究邢窑文化,全国妇联拍摄纪录片《邢窑文化“最美的坚守”》,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播出,并被作为2020年1月共产党员课程学习课件。2021年6月内丘县委授予邢窑文献馆党支部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文献馆将党支部建在文化现场,将红色基因植入生产一线,把党的建设与邢窑文化研究、传播有机结合到一起,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最新的党的政策法规,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业务水平,制定了“十个必须做到”党员标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使党员开阔视野。设立党员责任区,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先锋活动,引导党员成为组织的“智囊团”、职工的“主心骨”、发展的“源动力”。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利用各种会议板报书刊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着力推进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先后举办摄影作品展、书画展、邢窑文化节、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群众参与5万余人次,努力达到党建工作让群众更满意、上级更认可。

  坚守初心使命,传承邢窑文化。党支部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延续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邢窑白瓷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用现代语言表达中国新时代的气象、气度和精神,做邢窑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申办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邢窑白瓷工艺传承与创作培训班”(国家级项目),为邢窑培养出一批较高水平的现代艺术设计创新性人才。申办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邢窑白瓷作品巡展”(国家级项目),通过两年六地的全国巡展,地跨内丘、石家庄、西安、广州、杭州、北京六大历史城市,有力推动邢窑文化对外的传播、交流与推广。突出抓好文化教育融合。启动邢窑研学教育项目,开发研学课程,编写《邢窑教材》,在2020年—2021年为邢台市范围内20余所中小学校开设研学课程,接待师生8000余人,有力推动邢窑文化教育的普及和文化影响力,将邢窑文献馆打造成为产、学、研综合文化基地和对外交流中心,2020年被评为“邢台市重点研学基地”。

  诠释工匠精神,打造白瓷名片。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在县委领导下,邢窑文献党支部以“强党建、树品牌”为目标,先后打造邢窑白瓷特色文化品牌—“翰林白”“鹊山红”“邢窑白”,以“传承大唐皇家文脉,打造当代国瓷品质”为标准,研发设计30余款产品,申请5项国家专利。加强同国家艺术基金邢窑白瓷人才培养项目基地、国家艺术基金邢窑白瓷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基地等多家国家、省、市、县级基地的合作,互相渗透、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对邢窑文化产业发展起到激化性作用。创作的白瓷作品先后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文创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2020年度邢台市“德龙杯”文创大赛一、二等奖,“盛世器象”摄影作品荣获2020年度全国地理商标摄影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