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橙度 | 全产业链党建联盟让湿地成“聚宝盆”
2022年02月17日 15:41:4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顾琴珠

  莲藕丰收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闻川藕渔党支部供图)



  名片:

  浙江省嘉兴市闻川藕渔产业协会在2020年6月成立于风景秀丽的秀洲区王江泾镇大运河畔,产业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6月,共有党员4名。党支部借助“泾善泾美”党建品牌与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党建共建,充分优化和整合自有资源,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赢。产业协会成员“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嘉兴市示范性农民合作社”“嘉兴市十大红船先锋号共富联合体”,并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亮点

  党建引领促发展。闻川藕渔产业协会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成立农业全产业链党建联盟,构建“党建+协会”“党员+产业”农业产业链党建模式,通过“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联在产业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积极打造王江泾镇“泾善泾美”党建品牌和“闻川藕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其中莲藕万亩产业覆盖18家企业,渔业万亩产业覆盖20家企业,稻米万亩产业覆盖10家企业,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

  农旅融合激活力。闻川藕渔产业协会党支部切实发挥总揽产业全局、引领推动发展的核心作用,在各个产业合作社和基地上设立党员示范区和党员先锋岗,开展“亮党建,亮特色”活动,将党建力量转化为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内在动力。依托王江泾镇发展生态农业、厚植农耕文化、拓展休闲旅游等优势,结合每年“荷花节”“渔文化节”,以荷为媒、以渔助乐,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乡村振兴美丽田园。近年来,梅家渔村和荷塘叶色田园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田园”,十里荷花观赏带被评为“浙江最美赏花胜地”,“运河湿地荷美王江泾一日游”被评为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产业联合强优势。闻川藕渔产业协会依托镇级湿地资源优势,建立集种苗繁育、水产养殖、加工、销售和垂钓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协会深挖红色元素,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家融入其中,把党员能人聚在特色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产业发展的标兵。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