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首页地方 >> 正文
一颗红心促亲清 点墨成金产业兴
2020年10月23日 14:40:31 来源: 吉林省磐石市委组织部 作者: 刘鑫达


  通过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红色孵化器”的帮扶,项目在短时期内开工,又在短时期内建成试生产。瀚丰石墨的投资人赵美光对吉林明城开发区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红色孵化器”给予企业的帮扶高度评价。

  “软硬兼施”带来的惊喜

  吉林磐石石墨储量在省内排位第一,在全国隐晶质石墨中居第二位。2018年吉林明城经济开发区启动了石墨产业园建设。“最初考虑到磐石投资发展,更吸引我们的是当地的石墨资源、区位优势、产业集群效应这些硬资源,但说实话,一年来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的是明城开发区营造的对企服务软环境。”谈到投资的初衷,北京瀚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赵美光道出这样的心里话。

  2018年8月8日,经过反复的沟通洽谈,吉林瀚丰石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吉林明城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计划总投资2亿元,预期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年产值3.5亿元,上缴税收0.3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190人。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没有办公场所,对审批流程不熟悉,瀚丰石墨起步初期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当时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副总经理刘亚舟感叹道。明城开发区党工委作出两个决定:一是让企业入驻“红色孵化器”。二是启动入孵企业服务机制,指派熟悉申办各项业务流程的人员专门负责领办企业各项审批手续。有了专业人员“店小二”式的引导服务,发改立项、能评、环评、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手续都顺利办了下来,极大地节约了企业项目审批时间,使项目签约后在短短的2个月内即开工建设。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在明城开发区的大力扶持下,企业顺利进入土地平整建设阶段。据时任企业负责人徐小明介绍,“当时,一切都很顺利,我们要做好的就是赢得与时间赛跑,直到调试设备前,供水量达不到要求的问题确实难住我们了,我们就像被一扇上锁的门挡住了去路,却找不到开锁的钥匙。”

  石墨产业用水量大,而用水管线所经之处都是明城镇村民耕地,在给付农民占地补偿款时,企业与农户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红色孵化器”服务团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出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逐家逐户地做思想工作,一块地一块地的谈协议。最终在青苗刚刚出来的时候,与明城村、五星村、古城村的40多户村民达成协议,使用水管线及时铺设完成。

  四时休问讯,风雨踏歌行。企业建设时期,由于连降大雨,导致通往企业唯一一条道路上的涵洞被雨水冲毁,致使企业所有施工全部停工,工人也无法通行。面对5米长、4米深的深沟,无奈之下企业再次找到开发区。凌晨4点,开发区“红色孵化器”服务团的党员干部就到达了现场,联系找设备、进原料、找人工,头顶大雨、脚踩泥水,指挥抢修,最终在道路阻断10小时后恢复了通车。

  奋斗出来的梦想才最真实

  企业要想发展好,最重要的还是靠内部的强大。瀚丰公司就有这样一个强大的领导团队,企业高层领导全部都是党员,最长党龄31年,最短的也有20年,是一支战斗力特别强的队伍,在企业成立初期就建立了党组织,由曹勇担任党组织书记。

  党组织成立后,积极组织企业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织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红领先锋”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初创组二等奖。党组织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将党员、职工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在建设时期,公司的厂房设计,设备安装摆放及使用均由党组织书记、副总经理曹勇一人操办。“仅凭少量的资料,全靠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曹勇说。

  针对传统设备既耗费时间又耗费人力的弊端,曹勇逆势而上,坚持科技创新,亲自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其自主研发的化学提纯装置、化学提纯自动化管理办法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减少了人力物力消耗,目前已申请专利并获得批准。在他的指导下,企业生产的产品样品达到了客户的要求指标,并山东大华、青岛华腾公司签订了高纯石墨深加工合同。

  大鹏一日逆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瀚丰人正在以大鹏展翅高飞之力,向着新的战略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