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2019年07月15日 18:12:50 来源: 坂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6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生活垃圾分类首次被纳入国家立法;6月2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要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拿出实招硬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要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城市,积极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大背景下,树立垃圾分类观念,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生态文明,低碳生活”、“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生活理念,保护生态文明,共建美好家园,党员理应走在前头、当好标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月14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两新组织“七一系列活动”之“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街道机关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特邀福田区玉禾田物业清洁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参加。

  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前期,街道两新组织党委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从是否清楚垃圾分类标准;影响垃圾分类的原因有哪些;对垃圾分类有什么好的建设等14个方面进行了调研。

  从反馈回来的800份居民垃圾分类调查问卷中显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辖区内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二是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不够清晰,不能严格区分各类垃圾的投放,如:其中有58%的人将废旧电池和金属当成普通垃圾处理;三是对垃圾分类知晓度不够。问卷调查中大家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完善垃圾分类流程和管理规定;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前端的宣传和后端的垃圾分类清运需要同步进行;三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学校、企业、家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全球的现状是怎样的?垃圾分类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有哪些?目前深圳市关于垃圾分类是怎么做的?如何正确区分各类垃圾?发达国家有那些先进的做法?

  带着大家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来自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垃圾分类”普及和推广培训讲师,党支部党员陈曙芳现场为党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讲座。她用生动的案例,形象的图片视频,通过教学讲解和现场互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垃圾分类具体方法。

  宣讲结束后,培训老师组织党员分组去银湖山附近开展拾捡垃圾、分类垃圾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来检验学习效果,达到知行合一。

  近年来,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深圳不断强化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和机构保障。2013年7月1日,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挂牌成立;2015年8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施行,深圳开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17年6月3日,深圳发布了全国首份《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2018年,为了更精准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深圳重新编制了《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2018版)》。

  党建+环保,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践行环保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相结合,既丰富了党建活动形式,同时,通过这种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带头积极参与、率先垂范,让主动分类、自觉投放垃圾成为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带头广泛宣传垃圾分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带头做好引导监督,劝导制止垃圾乱丢乱扔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文明自觉,为共同绘制“垃圾分好类 坂田更美丽”绿色蓝图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