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构建多元化作用发挥途径 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29日 09:19:3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王巨涛

  湖南省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现有员工1000余人,是一家集环保设计、运营、施工、设备制造、科技研发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党委成立于2015年7月,现有党员127人,下辖5个支部、11个党小组。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坚持以发挥实质性作用为根本,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关键点”和“共振区”,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组织与决策层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构筑核心引领大平台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离不开企业出资人和决策管理层的支持。公司党委积极主动与董事长、董事会沟通协调,推动党组织与董事会双向进入、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一是在领导体制上寻求认同和支持。公司董事长胡胜是一位有情怀的企业家,对党建工作有着高度认识,认为抓好党建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填补企业发展短板,是“添光彩、增实力”的好事情。在公司党委的主动沟通、因势利导下,胡胜董事长主动聘请处于企业高层的党委委员为董事,党委班子和董事会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公司决策过程中,公司党委遵守“参与不干预、支持不拆台、结合不游离、监督不迁就”原则,和董事会坦诚相待、互尊互信,参与议事出实招,执行决议不含糊,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实效。二是在共事机制中坚持团结与合作。公司党委和董事会在共事中形成了团结合作的六条原则:公司党委主导政治思想工作,董事长积极支持;企业党务干部包括群团组织干部由党委任免,任免前征求董事长意见;党员违纪由党委协调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调查办理,定案前与董事长通气;发展党员由党委按规定程序办理,支部决定前听取董事长意见;重大党日活动事前与董事长商定,费用由企业列支;党委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相互交叉任职。六条简明规定,从体制机制上促进了公司党委与董事会的深度融合,有效提高了共事效率和共事水平。三是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模范与担当。公司党委把勇于担当作为党员的“试金石”,党委书记率先垂范作表率,把难度最高、压力最大的市场营销作为自己的分管工作,公司重要关键部门都派驻党员到位。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主动靠前、勇挑大梁,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8月,长沙市望城经开区某公司突发重大火灾,强力射水灭火后致使含有重金属镉、铅的污水流入马桥河,引起了区、市、省乃至国家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得悉这一灾情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公司总裁立即碰头,召开紧急调度会议,指派党员、公司技术总监邢汉君带领由200余名党员青年骨干组成的突击队严格控制灾情,迅速抽样检测、分析数据、提出解决方案,并立即实施。经过两天两夜连续战斗,终于控制了污染的扩散。时任望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周凯点赞恒凯环保在紧急需要时“雪中送炭”,不愧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标杆。

  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关键点”,打造行稳致远大引擎

  党组织要发挥好作用,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公司党委坚持严实打头,推动党组织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打造了一支讲党性、靠得住的坚强队伍。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举办《做最好的中层》主题读书月等活动,并通过公司内刊、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政治教育,广大党员和职工深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和优越性,做到了“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坚定了“四个意识”,政治自觉性和政治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二是建强党委和支部领导班子。明确一名同志担任党委专职副书记,按程序增补3名公司高管兼任党委委员,从党员中优中选优配强了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建立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支部工作汇报、支部创先争优评比等制度,把党建工作任务压实到党支部,传导到每一名党员。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目标,近年来从业务骨干中新发展党员8名。单位副总、青竹湖支部新党员刘湘在湘江涂料土地污染治理项目中任指挥长,住在工棚、吃在工地,群众称其为“踏实干事业的好汉子”。把党性教育作为党员思想教育的核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民主评议之前,要求党员逐一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确保评选出的优秀党员站得住、立得稳,为职工群众所佩服。同时,协调公司出资100多万元购置电教设备,建立标准化的党建学习活动场所,设立5个党员责任区,108个党员示范岗,让党员的牌子真正亮了起来。四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配强群团组织班子,把握群团工作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其创新潜力,凝心聚力为职工群众和企业发展服务。公司工会成立了职工互助会,累积资金50.4万元,先后为4名困难职工解决应急资金15万元;修建了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健身房、洗衣房、职工学校等文体设施,被长沙市总工会授予2018年度“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公司团委每年举办迎春文艺表演会、员工趣味运动会,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开展读书活动,团委书记张赟(党员)被高新区团委评为“优秀团干”。公司关工委对职工子弟高考考入一本院校的,每学年发放奖学金6000元。工程部某职工病逝,关工委发动职工募集爱心款12.66万元,并资助其3岁小孩义务教育期间的学习费用。

  以聚才育才用才为“共振区”,推动“专精特新”大发展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党组织的凝聚人心和聚才育才职责,配合董事会合力攻坚,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形成了“专精特新”发展格局。一是实施企业“人才兴业”战略。重视吸收科创专业人员入党,协调有关部门对职工技术职称与国企同步办理,对获得科技创新成果的给予项目奖金,推动职工工资福利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高。目前公司本部301名职工中,拥有大学本科毕业生95人,硕博研究生26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中级工程师79人,企业成为了凝聚人才的洼地。二是组织专业技术培训交流。公司党委组织了网络微课比赛,对收到的36个专业知识微课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作品16名。通过比赛推动职工专业技术交流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科技人才整体素质提升的目标。三是开展“两型”“三个一流”建设。围绕公司提出的“建设创新型、技能型恒凯,培养一流工程技术队伍,建设一流工程化实验条件,打造一流专业特色企业”目标,公司党委会同业务部门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引导党员技术人员把“两型”“三个一流”当成靶标,团结带领全体职工担当作为。公司二支部书记负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带领团队积极奋战,使公司在2018年顺利通过知识产权认证体系复审认证。目前,公司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3个,获得全省科技进步奖1项,并被评为“中国2018年度固废细分领域领跑企业”和“中国土壤修复领域领先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司党委在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扶带动园区其他企业党建工作。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的统一组织调度下,担任第27联组组长,带领组内15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曾伟军同志被任命为长沙市高新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党委副书记。

(作者系中共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 王巨涛)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