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昆山两新党建培训班在浙江学到了什么?
2019年12月24日 11:42:22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来梦娜

  为推进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昆山市“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于12月2日在浙江杭州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由非公有制企业杂志培训部承办。

  昆山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潘瑞征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部署及培训要求。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昆山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传达了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卿胜对本次培训班全体学员的具体要求和希望:要找准定位,深刻领会培训意义,勇担使命,切实实现培训目标,在“学”中对标看齐,在“谋”中提升质量,在“干”中体现担当,端正态度,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学“习”新思想·学“浙”好做法

学员正在上课

  专题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授课教授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等地工作期间的实际工作例子,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随后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讲授了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和党建的未来主要任务,让我们的“两新”党组织书记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专题讲座:《看“浙”里——浙江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分析》

  授课教授围绕非公党建要明确“是什么、干什么”、解决“怎么做、怎么样”、“该怎么做、如何做好”三个问题,给全体学员带来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支撑的生动讲座。

学员观摩吉利集团

  学典型示范·学先进经验

  在看中学、在学中悟、在悟中进。本次培训以现场教学为主,主要学习借鉴浙江省非公企业、区域化(楼宇、商圈、园区)、社会组织等党建方面的工作经验。

  在前三天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来到梦想小镇、吉利控股集团党委、万事利集团党委、社会组织“凯益荟”、城管驿站等参观学习。根据三天的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的学习情况,班委会、小组长及各区镇带队人员临时召开班组会议,就小组研讨交流分组情况、议题以及回昆后的座谈主题和形式展开讨论。

  为更好的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交流探讨,培训班按照企业性质分成外资/台企小组、民营企业小组、行业党建小组、区镇党务组,并分组给出建议议题进行讨论,使大家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方向。

学员观摩凯益荟

  学员感悟:

  萨驰华辰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务工作者 陈澄:吉利红色引擎党建,将企业党建、党员宣传教育管理融合于日常的会议、生产以及党员职工活动中,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陆家镇第二区域党建工作站专职党务工作者 李婵媛:付教授以浙江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分析为主题,详细讲解了非公党建是什么,怎么做,如何能做好三个方面的内容,不仅充实了理论知识,也为今后企业党组织工作、党员的作用发挥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

  昆山古鳌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务工作者 李文洁:梦想小镇党委结合实际,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党建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实效性发布党内活动,预约场地,远程党课学习等,将企业创新发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聚集企业,凝聚人心。

  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 陈忠:多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全面领导企业发展,探索打造了“吉利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让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成了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中创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徐彩芳:“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歇歇脚的地方”——城管驿站,从细微处入手,搭建平台,体现关心和爱心,开创和丰富了基层党建新思路新方法。

  巴城镇非公党委副书记 周晓伟:凯益荟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器,找准当代社会急需服务的堵点、痛点,以党建为引领,从婚姻介绍,敬老助老,法律服务,未成年保护,公益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扶植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

  江苏普诺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工程部经理 殷祖勇:城管驿站架起了上级党委与基层党员、一线城市管理者之间的“连心桥”,尤其是跟流动党员之间的桥梁。小阵地发挥大作用,真正让一线工人感受到党的温暖。

  目前,昆山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唯有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推动“两新”组织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两新”党组织书记将珍惜难得的机会,静下心来学本领,潜下心来磨好剑,践行“四闯四责”,勇当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

学员观摩梦想小镇

  示范点简介:

  梦想小镇:位于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采用“有核心、无边界”的空间布局,核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特色小镇的新范式、田园城市的升级版和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吉利集团:1993年吉利成立党支部,1999年成立党委,2006年成立控股集团党委,目前共辖18个党委,300多个党支部,7000多名党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以打造“吉利红色引擎”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集团董事局发展战略”两大原则,围绕“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社会和谐”三大目标,实施“党管方向、党统思想、党推活动、党树典型、党抓清廉、党促和谐”六大行动,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管武装、团结凝聚职工、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万事利集团:

  万事利集团党委结合企业特色,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以生产经营为着力点,以提质增效为落脚点,在长期的党建工作中探索出具有集团特色的“四融合”党建工作法,通过党建目标与企业愿景相融合、发挥党建实质性作用与弘扬企业文化精髓相融合、党建政治优势与企业发展优势相融合、党建传承与企业创新相融合,将党建引领的“四有”政治优势灌注到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