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关于两新党建,习近平说过什么
2019年12月30日 11:20:3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求是网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再次体现了中央对民企发展的重视。而其中,也对民企党建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支持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民营企业设立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围绕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一直以来,党中央对两新领域党的建设持续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有过关于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相关论述。今天,非公君带大家一起来重温一下总书记的那些话。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扎实抓好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认真落实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理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摘自2010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调研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的讲话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

  ——摘自2011年2月习近平同志对温州非公党建工作的批示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非公有制企业仍属于党建工作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薄弱,需要下大力气来抓。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

  ——摘自2012年3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摘自201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中组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答记者问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部分

  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与之适应。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摘自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广西南宁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

  ——摘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

  ——摘自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摘自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摘自2018年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同志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