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两个覆盖” 搭建联动服务平台,广东试点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
2020年03月30日 19:10:3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近日,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印发《关于共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和确定指导服务范围的工作方案》《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办法》),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服务体系。《方案》和《办法》决定试点依托部分社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站,以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主,同时搭建联动、互动和服务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资源优化整合,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增强服务能力。2019 年12 月16 日,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党群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各站于2020年起正式运行。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陈红艳  A: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两新党工委副书记,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  庄侃

  Q:社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一直以来是个短板。年前,我们关注到一则新闻:广东率全国之先从省级层面试点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请问这项探索的背景和意义何在?

  A: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社会组织面大量广、类型繁多、活动活跃、吸纳性强、领域分布和辐射面广。必须把社会组织党建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影响力,使其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广东试点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就是为了进一步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服务体系,以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主,同时搭建联动、互动和服务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资源优化整合,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增强服务能力。

  Q: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的具体任务是什么?

  A:建立这些工作站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协助省社会组织党委在工作范围内开展联系、指导和服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块内容:一是做好党的宣传工作。积极向社会组织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议,以及省社会组织党委的决议,宣传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二是做好党建指导工作。摸清社会组织党建情况,按相关要求实行动态管理;指导党建及工青妇群团工作,有党员的,做好组建党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没有党员的,做好党建指导和服务工作,落实党的工作覆盖;建立党建指导和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相关工作参照《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执行。三是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员的联系、教育、管理服务和服务管理,指导已建党组织的落实“三会一课”和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四是指导服务社会组织。在联系、指导和服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资源优化整合,增强社会组织的发展和服务能力。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和承担社会责任。另外就是做好党组织书记联系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以及一些其他日常联系、服务等工作。

  Q:目前试点的范围有哪些?

  A:日前,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我省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以及省委“两新”工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省社会组织党委经公示、申报、调研、筛选以及征求意见,并经省民政厅党组会议审议同意,确定依托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广东新华影视艺术文化中心、广东省鳄鱼产业协会等10 家社会组织承接试点创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

  Q: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的设立配置和功能定位是什么?

  A:本次创建试点社会组织合作共建的党建工作站统一名称为: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简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编顺序号),我们将按制订的管理办法开展工作,配置站长、站长助理和党建指导员,每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按行业或按区域确定联系指导和服务工作范围,以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主,同时根据社会组织内在关联性,发挥其组织动员响应功能,创建联动、互动和服务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实现社会组织资源合理配置与充分流动,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时,我们对这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的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予以适度界定,明确这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和服务的对象为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或党组织关系隶属省社会组织党委的社会组织,我们以类型相近、行业相通、功能互补、地域相邻、双向选择为原则进行组建和确定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每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和服务约50 家社会组织,并按如下组建方向进行联系确定,以增强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政治引领。比如省慈善总会负责联系、指导和服务扶贫济困、救孤助残、赈灾救援、助学兴教等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省养老服务业商会负责联系、指导和服务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文化旅游等行业的社会组织;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负责联系、指导和服务与促进中小企业及经贸发展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等等。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