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凝聚统战强大合力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04月03日 09:54:59 来源: 鲁网 作者: 史馨方 庄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大干快上、高歌猛进的一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开发区立足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动力添合力,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政治引领 增强统战共识

  开发区始终把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学习,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实践引领,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典型带动,以典型带动一般、先进带动后进,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先后选树省优秀企业家王景连、市级优秀企业家解永军等作为典型,有效激发了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向先进看齐。

  服务中心 彰显统战作为

  开发区统一战线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履职理念,助力发展大局,展现统战作为。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统战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平台,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建议意见,为开发区党工委决策提供参考,营造了协商议政的良好氛围。以 “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和 “进企业送政策 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区统战机关干部主动下沉一线,走访调研企业30余家,帮助企业解难题、度难关。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积极内引外联,与江西、浙江、湖北、天津等地的山东商会进行联谊交流,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全区非公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凝心聚力 夯实统战基础

  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广泛凝聚人心。开发区积极调动整合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力量,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合力。面对特殊时期,民建开发区支部会员林凡儒代表翔宇医药集团向湖北省捐献了价值1800万元的药品;非公经济人士朱呈镕亲自带着20吨水饺送往武汉;工商联会员企业山东临工将150吨蔬菜和65万善款送往疫情严重地区……各统战成员充分发挥资源富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用实际行动筑起战疫坚强防线。一直以来,开发区统战成员紧密围绕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扶弱资困、劳动就业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争先创优 创建统战品牌

  开发区坚持“大统战”思维,同心聚力擦亮统战工作特色品牌,深入挖掘整合统战各界人士优势资源,先后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基地盘古天地“筑梦空间”和锅炉行业商会“非公党建先锋”两个统战品牌。依托盘古天地产业园打造的“筑梦空间”盘古天地新阶层人士实践基地,现有创业实体企业108家,创新创业人员500余人,按照党建引领、统战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创建“党建+统战+园区”的模式,形成了凝聚、服务、共同发展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依托锅炉行业商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非公党建先锋”统战品牌,利用党建基地等平台,融入“同心向党”统战内涵,目前会员企业已发展为5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8000余人,在充分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资源整合、合作共赢。统战品牌的创建,凝聚起了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同步奋进的统战力量。

  举目已是春潮涌,扬帆奋进正当时。2020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要求,按照“贯彻一条主线、抓好三个坚持、实施双年行动、强化六个聚焦”的“1326”统战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特色,不断开创区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