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陕西汉中:指尖上的两新党课 让党员教育“潮”起来
2020年06月16日 14:22:58 来源: 汉中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课活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创新开展“指尖上的两新党课”活动,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面对面”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教材,利用微信、抖音等党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键对键”平台让党员教育“潮”起来,激发党建新活力。

  自主编排、人人参与,让党课更有吸引力。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热点,从典型案例、观点论述、心得体会、理论思考等多点切入,以支部为单位,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由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一线普通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自编自导自演,精心创作符合当前热点、能够激发共鸣的视频党课,并择优在天汉先锋等市级媒体平台展播、讨论,使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交流互动议,掀起人人当主播的热潮,有效解决了学习缺主题、党员参与少、会干不会讲等问题。截止目前,按照支部编排制作、县区党(工)委指导推荐、市委工委审核等环节层层选拔,已登上舞台的7期党课累计点击2.3万人次,留言评论7000多人次,分享朋友圈、QQ群1.9万余次。

  言之有趣、形式灵活,让党课更有生命力。微言微语讲出干货。具体内容上,规定党课内容可以是党章党规、党史等知识,也可以展示先进事迹,用“土话”突出真情实感,用身边人身边事启发党员,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鲜活素材,用几分钟的时间实现一事、一思、一课。汉文投集团党委经营管理党支部从“支招脱贫”读习总书记陕西之行。融情入景丰富形式。鼓励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讲故事、情景剧、朗诵、小品等形式,改变以往填鸭式、说教式的党课形式。同时,把党课场景放在了车间一线和业务领域,增添了融入感和体验感,让党课有益、有趣、易接受,焕发出蓬勃生命力。宁强县摄影艺术协会党支部书记在红色基地让红军一家人的故事场景一一还原。略阳县组织非公企业党员以“三句半”的表演形式感党恩跟党走。碰撞思想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党员“看、评、议”,推动专业行业、相关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交流经验、查摆不足,碰撞出思想火花,增加了党课互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汉中大唐汽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三亮五争当”党建品牌引领企业发展被纷纷点赞,掀起了讨论热潮。

  可听可感、见微知著,让党课更有影响力。指尖上的两新党课把党的工作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发展、文化建设、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等方面深度融合,使“党建强发展强”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承担责任义务,带头技术攻坚,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凝聚了强大力量。城固县仁济医院党支部深入二里、天明、小河等8个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42场次,惠及群众6300余人。陕西大红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解决1700多农户1000余吨稻谷销售问题;市银行业协会开启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累计发放贷款25.13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