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亳州市:聚焦“四个抓手”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体系化发展
2020年06月18日 16:58:03 来源: 安徽省亳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威威

        去年以来,亳州市以园区非公企业为主体,围绕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加强园区组织体系建设,从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注重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形成强化园区党建措施成果9项,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一、聚焦“拎起来”抓,构筑园区党建制度体系。一是一抓一条线。建立健全“1+1+1+N”组织体系,即“园区党工委+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园区党建办公室+N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一条线拎起来、党组织动起来。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指导组(站)、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中,吸收部分党员负责人担任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兼职委员,增强了园区党建协同性。二是兜底直接管。成立园区党工委直属的非公企业党支部,隶属于非公企业综合党委,负责教育管理因企业倒闭失业、个人离职等原因未及时转出组织关系的党员,做好未成立党组织非公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等工作。统筹园区资源,加强联合党支部阵地建设,建立联合党支部活动中心,促进联合党支部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制度激活力。围绕解决党务工作者“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在园区建立党务工作者备案制度、党务工作者工作激励制度。谯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鼓励企业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设置副经理或部门主管等中层以上岗位级别,不设岗位级别的,则发放党建工作岗位津贴,大大激发了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聚焦“全铺开”抓,构筑全方位组织覆盖体系。一是坚持“抓早”“抓小”“抓难”。“抓早”,对新入园企业推行“一提前、四同步”工作模式,即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提前谋划,招工与吸纳党员同步进行,行政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生产管理人员与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生产管理制度与党建工作制度同步制定。“抓小”,对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实现组织覆盖。“抓难”,对那些具备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组建党组织的企业,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党建工作指导员上门“孵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党组织建立起来。二是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选派第四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全市入园非公企业全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开发园区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3个,指导员并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一站管一片,网格化抓党建。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谈、帮、带、讲”活动,即走访企业党员、与企业出资人谈心谈话、帮助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帮带党务工作者、讲党课,指导派驻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的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三是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员发展纳入全市党员发展计划,坚持优先发展,指标上予以倾斜,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开展党员职工信息排查,引导隐身党员亮身份,帮助他们转接党组织关系。定期开展党员职工招聘活动,举办招聘会10余场次,帮助企业吸纳党员职工300余名。
        三、聚焦“点穴式”抓,构筑多元化党员学习教育体系。一是“轮值党校”相互学。以党建工作指导组(站)为单位,开展“五星闪耀·轮值党校”培训活动,即让已评定为“双强六好”“党建工作示范点”“五星基层党组织”的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轮值开办“党校”,通过讲示范党课、谈心得体会、组织生活“现场直播”、党建观摩等形式,对其他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培训,实现各企业党建工作互学互鉴、互促互进。二是主题党日常态学。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普遍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每月10日组织党员讲一次“微型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提升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有效解决了组织生活不知道怎么过、主题党日活动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三是车间一线灵活学。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企业党组织采取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以车间、班组为单位,通过开办“岗前10分钟课堂”、谈心座谈、播放电教片等,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既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又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效果。
        四、聚焦“融进去”抓,构筑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体系。一是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引导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承诺”、党员目标责任卡、“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献计献策等活动,激励企业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岗位先锋形象。蒙城经济开发区安徽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围绕科学管理、增产降耗、岗位攻关等方面设立党员先锋岗27个,党员责任区9个,搭建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平台,共有18名党员成为公司“先锋标兵”、12名党员成为企业先进工作者。二是开展“四有四无”创建活动。即力争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任务有党员、维稳一线有党员,党员身边无违纪、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通过活动开展,使非公企业党员成为一面旗帜,飘扬在一个个关键岗位上。谯城经济开发区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车间党员董小方,作为在生产一线工作10多年的老工人,为保障新冠肺炎推荐用药“疏风解毒胶囊”的生产,他带头加班加点,生产的药品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实施“党员带头攻坚”工程。积极发挥党员业务骨干作用,组建党员攻坚团队,筛选出“党员领衔+创新课题+团队攻坚”研发项目5个,树立党员攻坚克难先锋形象,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谯城经济开发区安徽和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党员、企业生产副总马勇率领党员攻坚队领办了超微粉碎设备研发攻关项目,发明清洗沥干装置,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