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做好经济工作,要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
2020年08月10日 17:27: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2020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宁吉喆同志文章《经济稳定恢复 发展呈现新机》,文章分析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一起来看!

  图为2020年6月20日,建设者在河南孟州黄河大桥工地施工。新华社记者 郝源/摄

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

  ◆ 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强化政策协同协调,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形成发展合力。

助民需帮民困解民忧

  ◆ 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有针对性稳岗拓岗,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

  ◆ 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投入,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 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兜牢基本生活底线。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 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尽锐出战,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全面小康决定性战役。

  ◆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抓好源头防控,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 把握力度,防患未然,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切实做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 积极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引导帮扶企业通过技改、重组等方式实现升级转型。

  ◆ 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全力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

  ◆ 抓住我国内需潜力大和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 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

  ◆ 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 大力推进外贸提质增效,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 以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