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推荐!不惑之思
2020年11月18日 09:11:39 来源: 作者: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评论集。作者以评论文章、理论文章、新闻通讯等多种形式,对当时社会的发展变化、时政热点进行了思考和品评。

  书稿中的文章,大多短小精悍,鲜活灵动,反映了作者内心的从容和思考的理性,可读性强,感染力强。

  作者简介

  胡亮,1975年4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93年入伍,1999年至2002年因新闻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四年记三等功。2002年转岗秘书科,从事政务服务工作。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湖南省直机关单位办公室工作,2008年被评为省直单位“十佳秘书工作者”,记二等功。多年来,辗转多个部门、多个岗位,结合工作实践产生思考,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湖南日报、新湘评论、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介刊发理论评论、新闻通讯、散文诗歌等作品数百篇。

  目录

  评论文章

  去掉“甜头”,方能堵住“源头”

  坚守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

  “思良将”与“育良将”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多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推动党建与互联网融合

  让信仰润泽人生

  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尺

  力戒“数字出官”

  理论文章

  凝聚企业发展磅礴力量

  从战“疫”看如何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

  把握主题教育的重点、关键、核心、灵魂

  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开创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建构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途径

  从三个角度看新班子的时代使命

  从严监督破党内生活“三化”

  新闻通讯

  湖南长沙党员有了“新时代e支部”

  汇聚两新党建的“先锋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湖南两新组织党组织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湖南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速写

  从湖南以党建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实践看

  查看全部↓

  精彩书摘

  去掉“甜头”,方能堵住“源头”

  湖南省委日前再度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条措施,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改进督查检查方式方法等方面“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唯上不唯下、求虚不求实、图名不图事的种种怪相为何“换上马甲”频频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屡禁不绝?根本原因是这块“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人通过采华名、兴伪事、造虚绩捞了好处、尝了“甜头”。

  问题是,这种“甜头”是谁给的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症状表象在“下面”,根子却在“上面”。如果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对下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问、不管、不顾,甚至默认、纵容、赞赏,势必上行下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下级单位必然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满意”“高兴”为工作标准,而做让人民群众失望、甚至骂娘的蠢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上敢于坚持真理,对下立起警示牌子,树立“不能干什么”的负面禁止、“应该做什么”的正面要求,让“吹喇叭”“抬轿子”“官气盛”的人没有市场,让勇担当、敢作为、做实事的人成为“香饽饽”。

  袪除“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思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群众满意赢得认可,以求真务实体现作风。既要练就“主攻手”的本领和胆识,也要涵养“二传手”的做功和胸怀,真正把属于下级的责任交给下级,把下级无权无责的事项归还责任主体,划分权责、厘清边界、堵住“源头”。

  查看全部↓

  前言/序言

  序

  庚子初夏,省委组织部的胡亮同志托人送来一份书稿《不惑之思》,说是想请“文爹”为其作序。

  其实,对这作序写跋之类的事情,虽说过往在岗时也曾做过不少。但自从退休以后,此事则很少为之了。然这次胡亮同志嘱之为序,不仅因我向来对省委机关文秘人员的文字功力甚是佩服,且听说胡亮同志工作扎实、为人谦恭,并不时有文章见诸报刊,故作序之事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鲁迅先生说“创作总根于爱”。身处社会转型、思潮激荡、众声喧闹的年代里,作者能够在处理好繁杂的政务之余,下“苦功夫”“慢功夫”“细功夫”,静心读书、潜心思考、凝心作文,着实不易,令人敬佩。

  翻看书稿,透过一篇篇不长不短的文字,深深地感受到作者运用丰富的写作形式和别样体裁,无不从内心表达出浓浓的“宣传情结”,呈现出在心态比较浮躁的社会中所闪耀的一份厚重的家国情怀,此时方知作者也是一位“老宣传”。是啊,在风云激荡、挑战不断的当下,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确实需要这样一批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有坚守的年轻人。想到这些,心中不禁对这位胡亮同志有了一份特别的“亲近感”。

  手不释卷、脑不停思,几经寒暑、几番修炼,终使今日作者的笔力已渐老到。观其理论评论文章,大都从高处着眼,实处着手,上下结合,立足形势的发展变化,回应社会关注、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用贴近性的说理、大众化的语言和有说服力的事实进行阐释与引导,破解“思想扣子”,接通“天线”和“地线”,让理论宣传真正深入人心,做到武装头脑。

  新闻也是历史,必须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上着力,做到准确、精当,增强重大时政报道的说服力、感染力。书稿中有一篇军事训练报道,刊发时正值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某国,因报道时机、采写事例把握精准,影响力大,结果获得全军对台宣传好作品一等奖,便是例证。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者连续采写了三篇高质量的通讯稿件,还通过散文等形式,集中讲述湖南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及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感人故事,起到了凝聚三湘儿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信心和共识的作用。从中也使我们窥见作者眼光敏锐,只要重大事件出现,必出手不凡,也体现了作者平日的学养积淀和责任担当。于此,我想对于任何为文为学者都是必须的。

  精当美妙的散文诗歌,沁入人心的精神温度会在笔端流淌,随着时光的流逝总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吟诵书稿最后一篇诗歌《拥抱明天》:“一个不同寻常的黎明∕被南海的波涛推醒∕我们伸开双臂∕深情地拥抱∕这新千年的第一天……”。“新千年”是20年前的2000年,这是人们永远都不会忘怀的辉煌岁月!

  作者20年来的价值坚守和成长历程,融入国家大势,成就“立德、立功、立言”之果。“用大海一样的深情,拥抱明天”,仿佛让我们找到了温暖前行的力量,让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我想,这也许就是作者编著《不惑之思》的意蕴所在,希冀所在。

  智者不惑,思者永恒。

  言不尽意,权且为序。

  文选德

  2020年6月于长沙

  作者胡亮先生多年从事党建工作,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注重运用丰富的写作形式和体裁,从高处着眼、实处着手、上下结合,回应社会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本书中理论评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用贴近性的说理、大众化的语言和有说服力的事实进行阐释引导,破解“思想扣子”;新闻通讯,从时、度、效上准确精当地阐述湖南两新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提效提质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散文诗歌,沁入人心的精神温度在笔端流淌,给人留下清美印象和前行力量。此书入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的重点新书推荐书单。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