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家和他们代表的时代精神
2020年11月27日 10:42: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佳璐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调研时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指出要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这番殷殷嘱托引发强烈共鸣。

  目光回到嘉兴南湖,9月,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培训示范班如期举行,这是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坚持了8年的工作;11月1日,特区深圳,一年一度的“深圳企业家日”上,企业家们建言献策、交流探讨。多地出现的“企业家日”和各项举措使得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共识与氛围越来越浓,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的光荣感、使命感与日俱增。

  企业家是宝,背后代表的市场主体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生力军,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从中央到地方,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共识。

  今年7月,“疫”后经济进一步回暖复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会上不仅有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还有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代表,面对不同所有制的经济市场主体,总书记说:“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这声“感谢”令人动容。同时他指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对于各类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这不仅是一种重视和肯定,更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尊重企业和企业家,中央的态度是明确的。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家精神的文件。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重申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广阔舞台的一贯立场。中央密集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是疫情出现后,针对经济运行中的困难节点,从政策面及时给出政策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对疫后重振起到关键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百年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每位企业家面前的新课题。

  翻开“十四五”规划《建议》,企业家、创新、产业等成为高频词汇,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企业家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