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写好年度述职报告?
2021年01月26日 09:44:5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岁末年初,考核如期而至。少数干部信奉“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写得好不如说得好。”不扎扎实实干工作,而过于追求述职报告“高大上”,甚至虚构成绩、编造经验、夸大创新。殊不知,述职报告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答卷,也是压实工作责任的对账单,必须客观真实、实事求是,谨防“美颜滤镜”说成绩、遮遮掩掩讲问题、蜻蜓点水找原因、轻描淡写提措施。

  只有干出来的好成绩,没有美化的高分数。年终述职报告是对工作的综合评估,尤其是回顾一年的工作,梳理成绩、总结经验、寻找规律,进而提升个人素质能力和工作效率。述职报告的核心要义在于成绩实、问题准、剖析深、措施硬。真实可信的述职报告,不仅彰显撰写者的坦荡无私、忠诚担当,更能为解决问题指明路径、提振信心。如果用“数字”装饰成绩、“美颜”遮盖问题,就会陷入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境地,沦为形式主义。述职报告的文风体现干部的作风,从来都不是小问题。不良文风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损害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折射出干部清晰明确的工作思路,代表的是求真务实的干事热忱。

  述职报告的关键就是查摆问题和剖析问题,是一次自我体检、查摆治病的良机。然而,少数单位和个人却人为“祛痘祛斑”将问题隐藏,查摆问题热衷于避重就轻“一键美白”,没有直面问题、刨根问底,找到问题的症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剑”,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持从思想根源上深入剖析,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条列出问题,一项项分析到位,切忌只讲现象,不挖根源,只强调客观原因,不分析主观原因,如是才能让述职报告“有滋有味”。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要主动揭短亮丑深挖“病根”,面对发现的问题,心如磐石整改落实,不搞“讳疾忌医”、遮遮掩掩,不留死角把问题抓紧抓实,亮实招、施实策,形成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才能“对症下药”。做好述职工作“后半篇文章”,问题整改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力戒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杜绝“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要针对查摆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在开年之初谋篇布局瞄准点,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每一项措施要切实可行、挂图作战,形成完整详细的整改“施工图”“路线图”,实行台账式、清单式销号,鞭策自己在征途漫漫中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