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盘点第二波|2020两新党建年度大事
2021年01月29日 13:38:1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北斗组网、天问升空、嫦娥落月、九章问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

  2020年,注定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

  告别之际,非公君为大家梳理这一年两新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两新组织战“疫”复工

  图片2020年初,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全国各级各类两新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倡议并带领党员积极开展抗疫行动,以不同形式支援配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上下形成齐抓共管、众志成城的工作合力,据不完全统计,仅第一季度,民营企业设立的抗疫“专项基金”已超百亿元。

  各级出手助企纾困

  图片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了7次“生产”和3次“复工”,从中央到地方推出多项助企纾困硬核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总书记赴多地调研为非公企业加油

  图片南下浙江,冒雨考察港口复工复产;西行陕西,深入秦岭深处考察产业扶贫……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13个省(区、市)考察,频频走访非公企业,调研非公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中组部强调以两新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4月15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好经验,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中梗阻”问题,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

  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新党建工作分领域召开全国性会议

  9月7日,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11月13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要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建设,锲而不舍抓实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不断凝聚起“小个专”经济组织磅礴力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中央出台首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文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

  9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成果,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9月16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社会组织的社会治理主体地位

  11月3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民企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间,全国10.95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中央重大表彰,一批两新组织优秀代表入选

  2020年,全国两新领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大批两新领域先进党组织和典型人物被表彰。

  快递行业成为两新党建热点

  2020年,中组部组织二局、国家邮政局人事局、机关党委相关同志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专题调研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聚焦快递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创新“快递小哥”群体教育引导和团结凝聚方法途径、压实行业监管部门和属地抓党建责任等内容。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