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人民日报刊载的这些重要文章,值得深读
2021年02月19日 10:28:3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习大国”将《人民日报》刊载的重要文章进行梳理,推出系列资料包,供广大网友学习参考。今天推出第四期,盘点2020全年公开发表的任仲平、宣言、国纪平等重要文章。

  第一期:跟随人民日报评论员 读懂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期:为你梳理2020年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

  第三期:2020年人民日报社论文章大盘点

  任仲平

  风雨无阻向前进

  写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

  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在风霜雨雪中跋涉,我们对困难和挑战并不陌生,我们对成功和胜利更不陌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最终胜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千磨万击还坚劲

  抗疫斗争铸就伟大精神

  一个民族能承受多少苦难,她的未来就会有多么壮丽。无私、无畏、无悔,大勇、大爱、大义……中华民族在经受巨大考验时迸发出的伟大精神,丰富着中国精神、民族精神的内涵,必将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势能。在抗疫中写下不朽篇章的中国人民,也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宣言

  决胜脱贫在今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当历史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大战大考炼真金

  回望大战、回顾大考,我们对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一种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切的认知,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了更坚定的自觉。此一役,红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钢。跨过重重关口的古老民族,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丹心从来系家国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精神密码,揭示了中华民族穿越风雨、砥砺前行的文化基因。

  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己亥大疫起,庚子渐落定。“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一如既往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如既往坚信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深刻揭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力量所系、关键所在。

  国纪平

  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方可共克时艰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意义

  新冠病毒肆虐,疫情全球蔓延,各国携手战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上升。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中国推动各方合力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不畏浮云遮望眼

  写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之际

  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公平正义与霸权强权碰撞较量,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亟须凝聚共识再出发。

  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不会改变

  写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

  环顾世界,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国际交流合作遭遇重重阻碍,个别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等重大问题,引发各方思考。

  命运与共呼唤团结合作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我们坚信,经历疫情的严峻考验和风雨洗礼,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愿望将更加普遍而强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团结合作的旗帜下,将汇聚起越来越多的人坚定携手,勇毅前行。

  新时代,共享未来

  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时代,共享未来。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大江大河奔腾不息,合作共赢大潮浩荡。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历经艰难险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钟轩理

  新时代不朽的精神丰碑

  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严峻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

  任理轩

  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见证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提供了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指南。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