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个体经济”,新在何处?
2021年02月04日 17:23:4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近年来,“新个体经济”进入公众视野并获得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并提出两方面具体意见:一是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包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知识服务等,即“新创业就业”。二是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包括通过数字技术、“宅经济”、线上直播等方式兼职就业、副业创业,即“新兼职副业”。

  与传统意义上的个体经济不同,新个体经济是“互联网+个体经济”的创新组合,极大丰富了传统个体经济的内涵,能更充分发挥个体的创新能力,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那么,新个体经济“新”在何处?

  01 新个体经济表现出诸多“新”特点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线下的实体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加速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新个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迎来了新个体经济最为蓬勃发展的时代。新个体经济不仅催生了各种新经济业态和新经营模式,原有的市场结构、市场需求、就业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表现出诸多“新”特点。

  新在“技术”: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机遇。随着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时代正在全面到来,这既是新个体经济的发展机遇,也改变了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逻辑。传统的个体经济发展逻辑是竞争逻辑,也就是非此即彼,个体经济靠赢得周边有限的对手获得成功。而数字化时代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逻辑发生了变化,万物互联、互为主体,而且新个体经济一直面临着动态复杂、快速变化的环境,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无法只靠自身的力量应对环境变化和促进发展,因此需要与生态伙伴共同发展,也就是遵循共生逻辑,实现共生共享共荣。

  新在“模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表现形式。新个体经济经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互联网平台赋能,平台既包括社交媒体的平台(比如朋友圈、公众号、直播号等),也包括各类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这些互联网平台有巨大的线上流量。每个个体工商户在平台的赋能下都可以申请成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成为基于平台的虚拟店主,可以快速触及各类消费者,快速获得消费者认知,缩短消费者决策时间,将供需双方的交易和沟通成本极度降低,实现快速交易。此外,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平台还可以帮助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更有针对性的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其经营业绩。

  在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下,“一切皆可经营”“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因此新个体经济对从业者自身信誉、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自身信誉方面,平台和消费者会对个体经济的信用、产品质量和服务作出详细评价,成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逐步积累的市场声誉。在创新能力方面,由于平台是社会各个主体的共享资源,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如何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赛道上同台竞技,如何在平台上展现自身特色是一项艰难的挑战,这需要很强的创新能力、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尤其是数字化创新的能力。此外,平台自身作为数字化技术的集大成者,其使用、运营、维护都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创新能力是是否能用好互联网平台的决定性因素。这种创新能力的良性竞争能够极大地激发个体的创新动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培养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精神。

  新在“市场”:经济复苏的重大契机。新个体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不仅面向传统的线下市场,还面向万物互联、无限广阔的线上市场,服务的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一街一巷、一城一镇,而是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因此,无论是市场结构还是市场需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也为新个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平台和机遇。

  与此同时,新个体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便利快捷也培养了市场的新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适应了线上购物、外卖快递、网络会议、远程学习、网络医疗、网络办公等,这就使得市场的特征整体上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线上消费、线上办公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而且与传统市场不一致的地方在于,线上市场的消费者是永远在线的,这就使得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呈现几何级倍数的增长。正因如此,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线下经济的剧烈下滑,但其也推动了线上市场需求的极速增长,成为经济复苏的重大契机。

  新在“用工”:稳就业的重要保障。新个体经济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它突破了传统个体经济的“公司+雇员”模式,转变为“平台+个人”的新模式。比如,新个体经济的创业者通过平台各类资源的帮助,实现了自我就业的新模式。对新个体经济的就业者而言,这种模式也给予了就业者更高的自主权,工作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还可以自由选择雇主和工作时间,因此吸引了许多就业者尤其是年轻就业者的目光。有能力的就业者可以不局限于一时一地,选择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在不同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个人所长。此外,平台作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连接资源的纽带,也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方式,如外卖骑手、直播网红、网约车司机等新职业就是在平台的发展中逐步常态化、规范化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就业岗位受到很大冲击,但新个体经济的就业却逆势猛增,为稳就业、提振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

  02 新个体经济面临的挑战

  基本法规制度缺乏。首先是对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劳动权益缺乏法规制度的充分保障。比如,灵活用工、分时就业带来的是“去劳动关系化”的就业模式,这可能导致就业安全性弱化,使得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受法律保护程度较弱,可能遭遇劳动定额不合理、用工诈骗、福利缺失、社会保障不充分等风险。其次是缺乏消费者权益的法规制度保护。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发现,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其他问题还包括商家不诚信、售后无保障等等。最后是缺乏新个体经济治理的法规制度。比如缺乏对平台交易规则的详细监管,有的平台自由调整交易规则,影响从业者和消费者权益。此外,由于许多新个体经济缺乏工商登记注册,而平台与政府的统计口径存在标准不统一的情况,难以建立规范的统计监测体系,这就使得政府难以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措施,也难以实施扶持、监管、征税和处理法律纠纷等。

  社会认同感还较低。当前,社会上依然存在新个体经济“不务正业”的陈旧观念和误解,影响了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兼职就业可能引发主业单位的“工作不专心”的误解甚至处罚,副业创业“一人拿两份工资”或许更难获得主业单位的理解和支持。此外,由于互联网上充斥着一些不规范的销售信息和虚假流量,这些内容影响了社会对新个体经济的整体认同感,有的甚至认为新个体经济就是一场“骗局”,将个别的不法商户看作行业的整体现象,这些观念使得新个体经济很难获得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严重阻碍了新个体经济的发展。

  自身发展较为短视。新个体经济是一种新业态、新模式,但许多从业者依然秉持着“旧思维”,难以适应新个体经济的发展要求。比如,新个体经济的创业者往往更看重短期利益、轻视长期利益,想赚快钱,不重视人力资本的投资和风险的防范。此外,由于平台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功能服务,这使得新个体经济的从业门槛不断降低,也使得从业者形成了依赖平台的惰性,抑制了其自身的创新动机。新个体经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研发、营销、市场、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是新个体经济行稳致远的保障,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短板,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都会遇到障碍。

  03 如何促进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第一,实施政策“组合拳”,加大对新个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首先是进一步降低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创业成本、运营成本,尤其是降低新个体经济的平台使用服务费和融资成本。根据《经济日报》对电商直播产业链现状的调查,一场直播佣金一般为销售额的20%到30%,其中直播平台扣除6%左右的服务费,电商平台扣除10%的平台费,主播扣除团队服务成本后的利润可能不到10%。加之新个体经济可抵押资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很难积累创业的原始资本。因此,政府可以引导金融机构为新个体经济提供更为优惠和便利的融资政策,或给予新个体经济相应的创业补贴或无息贷款,同时对互联网平台的利益分配出台行业指导意见,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从业者的平台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其次是营造支持新个体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包括给广大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正名”。比如,人社部等部门向社会正式发布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新职业名录,并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电商主播”“带货网红”等正式工种;教育部将开设网店归为“自主创业”,将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归为“自由职业”等。再比如,有的地区通过建立健全相关统计监测体系,对新个体经济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包括对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社保费用实施缓缴、免缴等政策,或将现行的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创业扶持政策向新个体经济延伸,支持新个体经济的发展。

  第二,加快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各类主体的权利。首先是完善保护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权利的法规制度,尤其是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护、薪酬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政策,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解除后顾之忧。尤其是在就业、培训、维权等政策标准和制度规范方面,尽可能与传统个体经济的从业者保持一致,以及注重保障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休息权和职业安全等。其次是科学制定行业的监管制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合作制定行业标准,比如中国广告协会发布并实施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对网络直播提出了许多约束和标准,就是一项很好的示范。此外还要制定新个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办法,在经营品种、维权机制、诚信经营、售后服务等方面予以明确,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第三,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在社会上弘扬爱国、创新、诚信、勇担社会责任和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反对追求短平快的浮躁风气。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关注国家战略发展和技术进步趋势,用好政策,顺应潮流,实现个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打破思维惯性,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诚信守法,提升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勇担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在“六保六稳”的工作中发挥重要贡献。最后,还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拓展国际视野,把握对外开放的机遇,在全球舞台上实现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