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度两新党建互联网传播报告
2021年02月26日 10:22:0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整理及分析:郑夏忆 楼昕 朱琼瑜 蒋齐 图表制作:陈嘉晔

  2020年是非同寻常又极具挑战的一年。展开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窥见在这一特殊之年,两新党建的一些新变化。

  总搜索量激增,热词搜索量更为精准,微信公众号传播提质缩量,在新的媒体平台崭露头角,东中西部发展各有侧重……通过数据,我们梳理两新领域在这一年的发展态势——

  年初,我们遭遇了一场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灾难,却也在抗击疫情的艰辛与逆境中,获得了温暖和感动。

  这其中的一抹红,来自全国各级两新工委的一张“红色动员令”,各两新组织党组织闻令而动,无数党员紧急奔赴疫情防控前线,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此前,在这场疫情之中,民营企业遭遇着史上最为严酷的寒冬。这样的艰难处境之下,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仍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不缺席,以创新的扶贫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在关于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大考”中,两新组织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无疑,党建的影响力在两新领域逐步占领高地。

  近日,31个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势转正,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样的好成绩,不能说没有党建工作之功。

  2021年,我们迈入了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为2020年画上句点的同时,这份报告,开启了未来一年两新党建工作的部分展望。

  鉴于数据采集的局限以及本年度数据供应商的变化,本报告仅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了解两新党建互联网传播情况提供参考依据。

  总搜索量几何级增长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已连续4年发布年度全网两新党建互联网传播报告,这一次,我们通过抓取2020年一整年全国各网站、微博、抖音、喜马拉雅FM等平台相关数据,对2020年度互联网上两新党建相关词条搜索量做了统计归纳,力求客观呈现两新领域党员干部群众触网用网的现状及特点。

  2020年全年,两新党建相关词条在全网的可搜索量达9235916条,几近2016—2019年4年搜索量之和。搜索量井喷背后是近年来抓基层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全领域延伸,党的根基不断夯实的建设成效,也是百姓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看到了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组织工作的认可和对党员干部的赞同。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多种传播渠道及时发布或转载疫情信息、官方通报、战“疫”故事、辟谣消息、复工复产政策解读、用工招工信息等内容,减少了信息传播的空间限制,时效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把分散的信息有效整合分发,受到广泛关注,直接带动搜索数量增长和影响力扩大。

  也正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狠抓复工复产中,两新组织从幕后被推至台前,越来越多人感受到组织的澎湃力量。从热门搜索中不难看出,类似“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民营经济“行业党建”“产业链党建”等一系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内容的搜索量稳居排行榜TOP20,可见大家对如何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打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渡过难关、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工作是持续关心的、是保持信心的。

  热词搜索方向性更为明确

  和往年热词榜单相比,2020年的热词榜单更加侧重于重点领域的具体工作,跳脱规定工作的固有框架,可见搜索人有了更多的自选动作和对标意识。

  在关注度上,今年的特殊环境诞生了如“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系列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搜索词,这200多万的搜索量既包含了企业主对发展的担当,也包含了百姓对稳定的期盼,和社会大众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决心。

  在针对性上,相比往年“大而全”的搜索方向,2020年的搜索喜好有了具体方向。“行业+党建”的搜索热度从2019年的85760飙升至2612982,稳居搜索榜榜首,比位列第二的“复工复产”多出近62%。“产业链+党建”作为今年新上榜热词,以百万搜索量位列第六。“六保”工作提出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安全线的中枢地位,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也才有城乡居民的就业稳定、基本民生的稳定。在复工复产中,从各行业实际来看,只有产业链供应链稳住了,行业才不至于受到精准打击。怎么稳?靠制度、靠组织、靠人心,党组织的先进性在此刻就体现出来了。

  在协调力上,不难看出2020年的榜单集中在“园区+党建”“社会组织+党建”“楼宇+党建”“非公企业+党建”“高新区+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等多领域的党建工作,为新业态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基因”。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集聚高新区、城中村、园中村、楼宇等的新型社会空间大量出现,这些搜索关键词和搜索量可以说明我们的两新党务工作者为探索符合社会发展新形态的基层党建新路子、为增强区域性党组织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和发展工作齐头并进的努力付出。观察到这一情况,2020年,杂志开设“园区党建”栏目,展示全国各高新区、开发区等的样本做法,年末我们还举办了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会议,畅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方向上,数字技术是机遇,正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拥抱传统产业,在智能制造上、在智慧仓储上,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品质和效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在线产业的需求井喷,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上亿人的学习办公需求,还开拓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变化的背后,都需要更为具体可操作的产业政策指导,从中挖掘出更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为此,“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数字经济+党建”等新兴党建经验做法引得众人搜索学习,同样“挤”进榜单TOP20。


  我们抓取了全国31个省(区、市)两新党建在互联网报道中的数据情况,可以发现经济体量基本上和报道量正相关,根据排名先后,报道量较为平和地依次递减,不存在骤降的情况,但首尾差距十分巨大,榜首北京的两新党建相关报道数据量为314876次,榜尾的西藏只有29642次。

  2019年全网报道量TOP5分别为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2020年排序略有变化,为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湖北。数据变化,自然有受疫情影响,侧重湖北的报道变多等因素。全国C位首都北京在各方面都有先天优势,称霸“老大哥”毋庸置疑。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比近1/4,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在非公党建工作上,浙江很有发言权。山东近年来也不断扩大开放、增强对外交流工作,从组织、管理、保障工作等方面加大推进两新组织工作开展,形成不少经验做法。2020年,全国两新与城市党建学院培训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按下两新党建资源集聚和抱团发展的快进键。

  再来看31个省(区、市)两新党建报道在中央级媒体的出现情况,我们选取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5家媒体,排名TOP5的是北京、浙江、上海、湖北、江苏等5个省份,和全网TOP5相比,少了广东、山东,多了上海、江苏。

  两新领域面大量广、人员流动快、多种业态并存、与经济关联度高等特点,经济发达的地区一般两新党建都做得好,而且宣传意识强,从排行中可找到这一规律。广东不在榜单前几名的原因和南方报系相对自成一体有较大的关系,一方面他们可能更侧重于利用本地媒体在珠三角范围内宣传;另一方面,广东作为改革试验田,有很多超前的创新经验做法尚在“墩苗”中,还需要接受时间检验。

  在选取的这5家中央级媒体官网中,报道量最大的是人民网,人民网承办的共产党员新闻网作为纯党建类网站,有更高的匹配度,央视网和中国经济网均只涉及2000不到的报道量,几乎为人民网的1/25。党建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引领和关键,应是落地经济、人才、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宣传工作理应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党的思想理论不光要在中央级媒体上体现,更要在行业报刊、大众媒体上体现,为整体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

  微信公众号缩量提质

  回顾2020年,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微信公众平台在及时传播有效信息方面参与度非常高。微信公众号依然是目前大众获取资讯和碎片化知识的重要来源,在两新党建领域,它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我们梳理了省、市两级两新党建相关微信公众号的开通、运营情况,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区对于微信公众号的重视程度大于全国其他地区,尤其是福建、广西、陕西、山西等省份发展势头迅猛。再看市级两新党建相关微信公众号活跃度排名前十的榜单,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占3席,广西以各地市官方公众号活跃度比较均衡取胜,而福建省的厦门、福州、漳州等地,特点在于内容制作精良,可读性更强。

  显然,在探索官微如何做得更吸引人方面,各地都在开动脑筋。以委托第三方专业平台运营的方式似乎更受读者欢迎。部分省市也以媒体联动的形式运作,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阅读量和点赞率表现出色,效果突出。

  如果说地区榜单的呈现只是“微调”,那么在上榜的非公企业微信公众号中,和去年相比变动比较大,许多公众号都是“首秀”。而过去出现过的一些大企业的党建类公众号也出现了停更、断更的现象,转而在自身的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体现党建工作的内容。

  在对比前几年和今年榜单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有部分省市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出现了长达1至2年停更的现象,在上榜的微信公众号中,也出现了更新频率有所下降的情况。事实上,在两新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对该领域党建工作的融媒体传播从渠道、频次、内容质量等方面都有必要多管齐下,毕竟两新领域的广大读者都是善用新媒体的资深网民。

  短视频平台展新契机

  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形态视觉化生产开始成为主流,用户对于信息个性化需求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扩张,过去几年,短视频逐渐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舆论以及宣传城市形象的重要方式,其中,抖音充分发挥了平台视觉化、情感化、创意化优势,积极助力各级党政机构实践政务传播内容、形态和叙事创新,这也为政务新媒体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案。

  2020年,伴随着大批量两新党建相关微信公众平台的相继停更,部分组织部门和两新组织也开始选择转战短视频平台,这也是2020年度两新党建领域互联网传播的又一创新。其中,吉林省引起了笔者关注,全省各地级市乃至部分县(市、区)都建立了专门的非公党建抖音号,并以“红旗-非公党建在线”统一名称标识,尤以吉林省级官方账号、白山市浑江区、通化梅河口市3个平台运营得最为出色,更新频率、内容质量、讨论热度都达到一定水准。

  由苏州市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建专委会建立的“海棠花红e起来”抖音账号充分发挥了互联网行业优势,针对短视频平台的特征和两新领域从业者的用户需求,在内容策划和生产方面都下足了功夫,真正实现了宣传引流、扩大影响力的初衷。此外,部分两新党建领域的资深党组织书记如“网红薛书记”“网龙郑书记”也建立了短视频账号,扩宽了线上分享和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的路径。

  除了根据发布数、分享数、点赞数等基础数据筛选出2020年度两新党建领域排名前五的抖音账号外,笔者还抓取了前五账号热度最高的文章——《#我们e起苏醒吧#抗击疫情苏州在行动》《#国文医院援鄂医生“远程”火线入党#同心战疫吉林在行动#》《#致敬英雄#党员故事——身经百战的百岁党员老兵#》,不难看出,过去一年,“抗击疫情”的话题牵动着亿万互联网用户的心,振奋人心的、温暖感动的故事就更容易抓住他们的目光。

  短视频平台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两新党建传播“C位”

  与此同时,我们也梳理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数据,全年发布篇数857篇,总阅读数为1635730次,其中头条阅读数1125253次,点赞数19562,作为两新党建专业传播平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也成了许多两新领域相关人员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思路源泉,妥妥的“C位”。

  2020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境,浙江省委组织部推出了“助企八条”有力举措,省委两新工委迅速在两新组织中部署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专项行动,广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危急关头展现担当作为。在微信公众号热门文章前十榜单中,《利欧“硬核”出击,“泵”发红色动能》《奥克斯集团:“疫情大考”淬炼“民企担当”》《文具“大咖”里的政委、指导员和参谋员们》等经验做法广受推广,收获了较强的传播率,是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战赢”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作为两新党建指导性网站,也是相关领域从业人员在PC端获取资讯、学习参考的不二之选。尤其是开通了地方频道后,定期发布相关省份的有效资讯,点击率呈现井喷式增长。2020年8月,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安徽频道正式上线。展示各地非公党建好的经验做法再添大军。

  从点击率看,浙江以27757次阅读量继续领跑,广西以25938次居第二,但差距日渐缩小,云南、安徽、北京紧随其后。但不难发现的是,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地方频道的总阅读量较上年有所减少,这或许跟当下万物移动,PC端加速衰弱不无关系。尤其是获取资讯层面,移动端在用户渗透领域已进入成熟期,网站的日渐落寞已是必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方频道阅读量较高的文章中,以高层声音呈现的政治导向强的文章比较受关注,例如广西频道的《曾万明:聚焦服务建设壮美广西 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安徽频道的《全省“推进党建带群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项目试点调度会召开》最受关注。另外,实操性强的有关做法分享,也是网友的“心之所向”。例如广西频道的《“小个专”党建难题如何破解?》、云南频道的《“党建+”引领园区发展》、安徽频道的《六安:给党建工作指导员建个家》等稿件一跃上榜。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