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南在乡村振兴中彰显两新党建力量
2021年08月20日 14:35:00 来源: 红星云 作者:
     近日,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长沙群英会、湖南省人艺汉语艺术实践中心举办的湖南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诵读能力公益培训计划第二期通识性课堂在长沙举行,来自11个市州的60余名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参与此次公益培训。
今年来,湖南两新工委组织各级两新党建机构和两新党组织,发挥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走出了两新党建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建立上下联动体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两新工委在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中,将两新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认真谋划全省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落地。
长沙两新工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企业联系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统筹纳入“党建引领、助力千企”专项行动内容。
岳阳两新工委开展支部联建促发展,项目联营促共赢,党员联户促和谐为内容的“三联三促”行动。
湘潭两新工委开展“百企兴百村”暨“百名青商兴百村”活动,以青年一代民营企业家为主体,开展产业帮扶、公益帮扶,参与乡村规划,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益阳两新工委开展以“稳岗留工”“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推进园区企业与乡村振兴重点村就业结对帮扶,740家民营企业发布岗位9万余个,举办12场大型线上直播带岗招聘会,10场线下招聘会,促成1.7万余人达成就业意愿。
湘西州两新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贷、特色农业贷、创业致富贷等金融产品,为42户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2620万元。
湖南省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组织15个省级学会牵头,20个省级学会参与,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医疗卫生健康技术,设立15个为期2年的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

2021年5月28日,南县小龙虾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


因地制宜聚焦新型农业推进乡村兴旺

     浏阳河集团是脱贫攻坚中的一支生力军,2005年以来先后对接了21个县37贫困村,发展旱杂粮种植面积2.8万余亩,带动1.3万余户农户发展产业。
集团党委书记罗可大说,总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经验,乡村振兴要在农产品的种植和加工上取得突破。他们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聚集13个市州农业农村局、粮食局、工商联等部门,3个媒体,4个银行,6个行业商协会,10个科研院所,65个从事旱杂粮种植、育种、研发、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组成湖南省旱杂粮产业联盟。讫今,产业联盟企业发展种植旱杂粮种植面积670余万亩,带动农户9.68余万户,企业总产值约87亿。
步步高集团与张家界共同投资1亿元建设的巧克力柑橘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项目以张家界、常德石门的石缝橘及其他农产品为原料,引进5条先进生产设备和配套技术,专门从事巧克力柑橘片及其他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集团党委书记陈志强说,项目预计年产750吨,可实现产值过亿元,为当地解决2000余个就业岗位。
益阳南县经开区电商产业园在南县东胜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与东胜村委投资成立第三方农业旅游公司,依托已有的稻虾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产业+农旅”项目,建立“毛泽东与南县”陈列馆、革命烈士黄克佐故居,开展红色研学等项目。
科美达党委与西塘镇平地村建立“乡村、企业、合作社、农民”四位一体的“党建联盟”,发展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成立“平地村助民油茶专业合作社”等3个扶贫专业合作社,56名农户平均增收2.7万元。

湖南科美达公司与乡村振兴村党组织召开结对共建会议。


发挥优势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今年,58农服协助湘潭、益阳等20余个县区,建设了“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集团党委要建立一个以村为单位、以地缘为纽带的用户网络,将农村的生产要素数据化、网络化,打造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数字乡村,构建农村大脑。58集团党委副书记、政府事务部总监付涵充满信心地说。
土流集团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持续完善乡村振兴数字化升级整体解决方案,搭建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V1.0被评为“2021年湖南软件名品”,承建的《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1年)》和“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
58集团、土流网“党建+产业”“党建+项目”的做法,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独特优势和专业所长,开展联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拓维信息党委依托自主研发的“云宝贝-智慧幼儿园”整园解决方案,免费为湖南、陕西等7个省区,100余家乡村幼儿园开通智慧管理与教学平台。并依托“云宝贝-智慧师训”平台,开展“职业课堂”“教学课堂”“名师课堂”培训,组织200余家乡村幼儿园、2000余名幼儿教师在线学习。
爱眼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开展“集爱三湘·光明助残爱眼公益行”活动,投入400万元在乡村振兴重点村为眼疾患者提供复明手术补助。党支部书记彭志坤介绍,项目预计3年投入3200万元。
湖南省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党员律师杨文,先后为省市农业农村等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法》20余次,参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参与乡村振兴业务操作指引》《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十八条》的制定,组织撰写《湖南律师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的调研报告》等文章。
十三村食品公司党委安排50名党员与50户农户结对,上门送果苗种子,负责产品的销售,在全市10个乡村振兴点打造85个致富果园,销售水果约5万多公斤。组织4个党支部与12个村党组织结对联建,免费培训农民工1100余人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30余个。
两新党建促乡村振兴,只有情系乡村,人民群众才有获得感,两新组织的发展之路才会宽广,乡村才会振兴。

7月29日,湖南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诵读能力公益培训计划第二期通识性课堂在长沙举行。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