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巨人”企业登上新闻联播,什么来头?
2021年08月24日 10:16:10 来源: 新闻联播 作者:

  据《新闻联播》报道

  日前,工信部公布

  第三批2930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小巨人”企业 是什么?

  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 的中小企业。

  而“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已达4762家。其中,超六成企业属于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四基”领域 ,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

  什么样的企业

  能成为“小巨人”企业?

  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有哪些突出特点?先来看一个案例。

  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主要产品是基于软体机器人技术的柔性夹爪 , 仅仅五年,该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稳居第一 ,同时产品也远销23个国家。这家企业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据该企业总经理介绍,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专精特新的发展定位,为此,企业花了两年时间研发柔性夹爪产品,而在这两年里没有任何的收入来源。

  2018年,填补市场空白的柔性夹爪产品终于研发成功,一经推出就解决了不少工业界的难题,在生鲜和食品等行业颇受欢迎。

  这家企业非常重视研发:

  五年时间里,研发投入近九千万元, 远超收入总和;

  200多名员工中仅有5名销售人员,绝大多数为研发人员;

  企业获得的一百多项专利中,发明专利有数十项,国际专利有四项。

  如今,这家企业已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各地扶持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在打造“小巨人”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在采取多种手段,助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目前,全国有2000多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000多家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 北京、上海

  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开展服务,打通资源通达“最后一公里”,实现中小企业“一站式”“一键式”服务。

  ■ 福建、山东青岛

  通过开展政策服务,将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进行匹配计算并得出智能匹配报告,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 浙江、湖南

  通过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共性技术供给, 服务地方中小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