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保畅达通线路 物流民企显担当
2022年04月25日 17:08:4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张粲

  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物流运输能力经历了重重考验。面对疫情,众多物流民企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结合自身优势,增调人员、物资、设备,加大技术投入,积极保障物流渠道畅通。

  积极保障物流链畅通

  国家卫健委称,此次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为了做好保障工作,越来越多的物流人走上“前线”,尽己所能地快速运输物资。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少物流企业恢复在岗状态,用车轮与双手将一件件紧缺物资送达前线。

  为响应抗疫需求,京东物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医疗物资及民生物资保供。日前,京东物流以专人专车的形式,将包括慢病用药及连花清瘟颗粒、防护服、N95口罩、隔离面罩等医疗物资运至上海市,目前,已有超10万件药品及防疫物资送抵;同时,在上海又陆续调配首批2000多位京东快递小哥等一线抗疫保供人员,为运营保障和物资派送提供服务。

  目前,上海市正积极统筹邮政快递、顺丰等物流资源,对接电商平台,补足配送力量,完成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疫情期间,顺丰投入更多人员到生活物资配送中,上海顺丰上千名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到民生物资保供运输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中。

  据了解,上海顺丰员工采取“三班倒”工作制度,保障24小时的配送响应。保障在岗快递小哥核酸每日一测,上线“防疫控”功能,发挥科技力量对各环节的把控能力,让市民看得到配送消杀过程,了解物资运输过程的消毒情况。

  针对人力运力不足的问题,多家企业新增一线抗疫保供人员,为运营保障和物资派送提供服务,并从多地调配熟练分拣人员驰援上海。为提升上海市民的买菜成功率,多家保供企业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更直接、高效的“社区集单”服务被广泛使用,以保障物流链畅通。

  政府发力疏通堵点难点

  面对多地交通管制造成的运输障碍,政府正积极发力疏通堵点痛点。

  针对封闭管理、层层加码过度防疫造成的交通路段拥堵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出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全力组织应急物资中转、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着力纾困解难维护行业稳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七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地层层加码的过度防疫政策划下红线。

  其中,对畅通交通运输通道提出“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和航空机场,或擅自停止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的要求;对高速公路防疫检查点设置提出“三个严禁”,并要求在收费站外广场及以外区域的具备条件的地方,配套设置充足的货车专用通道、休息区;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最为关心的出行问题,通知要求“精准实施通行管理”,明确了“三个不得”。

  未来,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实行“一刀切”劝返、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的行为,将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有关方面加快整改;对于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造成物资供应短缺或中断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科技彰显别样“运”力

  近年来,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如火如荼,物流企业纷纷布局智慧物流,积极促进智能航运等投入应用。

  京东智能快递车为上海小区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日前,京东物流紧急调运的智能快递车抵达上海浦东新区,为区域内封控小区提供物资运送服务。同时,在浦东新区、杨浦区的部分高校中,智能快递车也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保障校园生活物资运送。据悉,该智能快递车每次可载重约100公斤货物,车辆续航里程为80公里,可实现全天运营。封控期间,智能快递车将根据货物量、社区需求等随时配送,直至解封。

  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助力上海等多地防疫保供。在此次的防疫保供中,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联合无人车企业,通过在公开路段和商超场景下开展无人配送服务,应对订单激增、运力紧张所带来的挑战,实现无接触配送,保障配送安全,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美团无人配送车助力缓解“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日前,美团紧急从北京运来的新一代自动配送车,进入上海市的部分社区提供服务。该车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通过无接触配送,缓解配送难问题。与此同时,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内,一台台配送机器人正在作业,它们将医护人员放置在舱内的餐食、水、药品等物资送到患者处后自动回到充电桩,等待下一次配送。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从物流企业的角度来看,疫情会进一步推动无人车、无人机应用。物流企业通过大范围运用相关技术,来实现履约效率的提升,降低配送损失。

  物流通则循环畅,运输线就是生命线。奔波在路上的物流,宛若主动脉,输送着“养分”、传递着温情,用实际行动奉献,践行科技向善,彰显了物流民企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