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先锋小哥|最是平凡动人心
2022年07月19日 16:36: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李瑞丹

  在路上……

  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是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成了疫情下保障我们生活愈发不可或缺的一种职业。

  他们坚定地当起“逆行者”,一边紧张防疫,一边畅通物资。

  连夜打包物资发往疫情发生地、为封控小区的居民配送日常生活用品、帮助社区为居民送去常用药物、为心急如焚的宝妈送去奶粉……

  疫情之下,我们常常能听到关于小哥们的暖心故事,他们频频进入我们的视线,每每带给我们正能量。

  我们发现,他们不光在本职工作上尽职尽责,也会在社会治理中尽心尽力,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他们当中,许多人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壮志凌云,他们用每一份脚踏实地的付出和每一次默默无闻的奉献,告诉我们,这就是一个行业的“先锋”。

  在繁琐的日常中传递温暖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自己的光,先锋小哥们一直在路上……

  姓名:赵志超

  坐标: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

  所在平台:顺丰速运

  从业时长:3年

  他是深圳罗湖区的一名普通快递小哥,5年的从戎生涯,3年的从业经历,让他在危急时刻,比常人更有胆识、更有底气,凭借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参与基层治理方面的出色表现,他被评为2021年深圳市第一届“最美快递员”。

  让快递“慢”下来

  让人心“暖”起来

  数字化时代,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大众普遍的购物方式。“6·18”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剁手党”们在网上下单后,就迫不及待期待商品能够立刻送达。往往这个时候,快递小哥便会成为买家的催促对象。在顺丰速运当了3年快递小哥的赵志超告诉我们:“客户急,其实我们更急,我们也希望每天派送更多的件,可以增加收入。但现在快件中贵重物品越来越多,为了提升派件质量,我们应该适当‘慢’下来,避免野蛮派件。”谈及野蛮派件,赵志超似乎有着说不尽的话,“干一行爱一行,再忙再累都不是野蛮分拣、任性派件的理由。快递物流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6·18’和‘双十一’时,大量的快件需要准时送达。如果因此不堪工作压力野蛮分拣,表面上速度快了,但快件‘内伤’,客户‘神伤’,丢了诚信、冷了人心,这饭碗又能端多久?”

  这份清醒和责任感让赵志超和自己的同事、客户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同事们的眼中,赵志超办事可靠沉稳、工作勤勉敬业,“有什么事交给他,他都能给你办得服服帖帖、妥妥当当!”面对同事们的赞扬,赵志超倒是显得稍微有点不好意思,“以前当兵那时候,献身国防,现在送快递,服务群众,职责所在,也没有那么厉害。”身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时拿“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提高,在堂堂正正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这句话来鞭策自己。

  让团队“动”起来

  让物资“转”起来

  2020年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大年初二晚上11时,赵志超的电话铃突然响起,“喂,你好!小赵,小赵帮帮忙!”电话那头响起了急切的声音,“我老家闹疫情,但库房里有一批货要赶紧送回老家,高速封了,你赶紧开你们最大的车把货送机场发走!一定要快,我发定位给你!”赵志超随后立即在网上浏览了相关资讯,发现情况确实比较严峻,他马上连夜赶到客户位置,仓库里没有人,距离车能停靠的地方又太远,他一边联系公司,一边将货物搬运到车能停靠的地方。深圳的天气虽然不是太冷,但也不暖和,几趟搬下来,赵志超也不知不觉大汗淋漓了。伴随着天边出现的一抹鱼肚白,货物终于全部被打包上车发走,这时赵志超才缓缓舒了一口气,望着渐行渐远的货车,他希望抗疫物资能够早日到达武汉。

  由于疫情的扩散,越来越多小区封闭,本就正值假期,能够正常上班的物流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兄弟,谢谢你,我们老乡又组织了一批物资还得麻烦你!”客户再次找到了赵志超。一想到是防疫物资,他顾不得疲劳又向新的任务出发,从早晨到凌晨,从凌晨到中午,公司在人员极少的情况下完成了收发任务,有的累倒了,有的饿得吐酸水,但赵志超和所有工作伙伴,没有一个人退缩。

  那段时间,赵志超都没有回家,一直吊着一颗心的妻子终于情绪暴发,她一遍又一遍地打着电话:“志超,你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志超,孩子小,要不咱们别干了,太危险了,我害怕!”“志超,你要再干,疫情结束了我们离婚!”赵志超嘴上说着“好好好”,转身又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赵志超说:“对娘俩肯定是觉得亏欠的,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但是这些物资必须要有人送啊!身为党员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也是值得的。”

  跟居民“熟”起来

  让社区“热”起来

  2022年初,深圳疫情暴发,期间赵志超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披上志愿者“红马甲”,带动顺丰6名快递员同事,组建2个先锋志愿服务队支援社区防疫,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达192小时。赵志超志愿服务的东乐花园,是他多年的驻点,许多居民都是他的“老熟人”,他们都会主动向他咨询。当遇到老人不太会使用手机时,他便帮他们注册好“核酸码”并全程陪同协助。同时,赵志超还充当起了社区党委与快递员、外卖员之间的“纽带”,第一时间宣传小区防疫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把物资安排到快递点,第一时间帮忙在社区普及“场所码”的使用。

  经常在社区送件奔走,赵志超不仅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还常常热心帮助社区居民。2021年7月,他救助了一位摔倒在路边的老人,将老人及时送往就医并帮助联系了老人的家人,避免了老人发生生命危险。2021年9月,他又拦住一名迷路的一岁半幼童,联系到家长将他送回家中……此外,送还遗失物品、指路这些极其微小但赵志超都热心对待的小事更是不计其数,几年下来,赵志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良好口碑。“我们快递员和外卖员如果能更好地融入社区,就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让邻里社区更和谐。”身为党员,他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不仅仅是送好快递。

  如今,随着快递和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地位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尊重,赵志超感到十分温暖和欣慰。去年,社区专门为快递员、外卖员打造了“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心烦能倾诉”的服务阵地,他也踊跃参与其中,建言献策。

  “他退伍不褪色,一颗初心永不变;他为民服务在路上,用坚守践行承诺;他一颗红心永向党,抗疫冲锋必在前。穿过黑夜和寒冬,有人因他而温暖,有人因他而动容。平凡却不普通,他的身影熠熠生辉。”这是去年底,赵志超在第一届深圳“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时,组委会给予的评价。赵志超说:“这份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客户的一张张笑容、一句句道谢都让我十分暖心,我会保持初心热爱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