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园区红动力|云南省楚雄州:聚焦“小切口”做好园区党建“大文章”
2022年07月19日 16:36:42 来源: 楚雄州委组织部 作者:

  随着大批新兴领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向园区聚集,园区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集聚地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繁荣园区经济,促进园区发展,必须抓实园区党建这个关键,破解如何切实有效推进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何理顺新入园的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效高效服务企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让党建在园区“落地生根”,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本期策划,非公君关注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等不同园区类型中的佼佼者,剖析样本特性,聚焦他们如何抓住园区党建这一“牛鼻子”,构建区域党建生态圈、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为产业、园区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长处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多措并举抓好产业园区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以“小活动”办好“大课堂”,营造红色教育氛围。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从严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园区党员行业跨度大、作息不一致、集中学习难等实际,整理编印党建知识“小卡片”“小折页”,鼓励党员“随学随记”。建立“园区党建联盟”,整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党建资源,组织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和创意型组织生活,进一步深化“三联系三帮带”工作成果,结成帮扶对子55对,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文化联兴、服务联做、发展联促、制度联创。严格落实楚雄州两新组织党建“466”工作法,实行园区党建活动主题派单制,通过年初部署、月初提醒、季度督促、年终考核,做到主题党日有特色,组织生活有趣味,党员学习有成效,园区发展有动力。

  以“小举措”促进“大转变”,夯实红色保障基础。按照“边排查、边组建,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思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园区党组织应建尽建。持续做好园区企业党组织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做到该调整的调整、该规范的规范、该撤销的撤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制定两新组织党支部10项基本制度,制作楚雄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手册,规范楚雄高新区“红色港湾”党建工作标准,不断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15311”工作经费保障,选派644名熟悉党建工作、熟悉企业管理、熟悉行业特点的驻企联络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谋发展”为载体,严格落实直接联系点和直报点制度,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情民意,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建成直接联系点50个,直报点8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8个。

  以“小培养”助力“大提升”,构建红色成长平台。建立“双推”育才机制,通过“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推荐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推荐成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实施“党员红色津贴”、优先招聘党员职工等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党员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引导骨干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以来,各地园区新发展党员55名。推广建立“师徒”帮带机制,云南新立钛业有限公司搭建以党员为主的“师父库”,纳入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廉洁自律的师父186名,签订“师带徒”协议193份,师傅分步骤、有重点地对徒弟进行经验和专业技能传授,先后组织考试60余场、发放师带徒奖励10余万元,“传帮带”作用有效发挥。常态化落实考评激励机制,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园区企业结合员工日常表现与岗位职责考评情况评选优秀党员,将其作为参加高层次学习培训、实施奖励、职务提升的重要依据,促进优秀党员快速提升成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实效。通过培育“红色细胞”,各地园区企业成功突破发展瓶颈,不断拓展企业业务,助力一方经济发展。2021年,全州各地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96亿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以“小事项”树好“大形象”,抓实红色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双亮”活动,坚持园区企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设置“党员示范岗”,签订党员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危急关头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浪费、党员身边无违纪”。积极探索服务社会新路径,以“万企帮万村”为依托,以“企业党组织+社会服务”为载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专业化产销一条龙抱团发展,努力增加贫困地区农户收入,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主动将园区党建融入基层治理,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工队等,动员引导各地园区内200个党组织、1795名企业党员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