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园区红动力|赣州蓉江新区:创新服务助推园区企业驶入“快车道”
2022年07月19日 16:36:43 来源: 赣州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 作者:

  随着大批新兴领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向园区聚集,园区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集聚地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繁荣园区经济,促进园区发展,必须抓实园区党建这个关键,破解如何切实有效推进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何理顺新入园的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效高效服务企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让党建在园区“落地生根”,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本期策划,非公君关注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等不同园区类型中的佼佼者,剖析样本特性,聚焦他们如何抓住园区党建这一“牛鼻子”,构建区域党建生态圈、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为产业、园区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围绕“进企业、促服务”党建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布局,引进高科技企业,研发新技术,打造各类科技平台,建立健全科技产业园区,强化城市能级提升。如今的蓉江新区,以云创智谷新经济双创园、516双创产业园、启迪科技城等产业园区为重点,在“楼事会”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推广“园治汇”党建模式,由党组织牵头整合园区各方力量,形成协同高效、共治共享的良好园区发展生态,让园区成为城市经济的增长点。

  搭建“5+N”园区治理新体系

  产业园区以党组织书记、运营负责人、物业管理负责人、结对共建单位第一书记、专职党建指导员等5类人员组成“楼事会”。由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每栋楼选出1名党性强、服务强的党员楼栋长,建立“5+N”治理体系,构建党建引领、五方联动、全园覆盖的“园治汇”党建模式。

  516双创产业园入驻企业213家,共有员工500人。此前企业有困难、员工有需求,却常处于“诉求无门”的尴尬境地。“5+N”治理体系建立起来后,党员楼栋长收集企业提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形成园区事务共商共议、重大事项吹哨报到、党群合力共解难题的局面,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共排查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处理园区各类问题500余件。

  516双创产业园赣州启迪爱地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智敏说:“之前,园区推行‘楼事会’协商议事机制,实现了楼里事楼里议、小问题不出楼,现在升级为‘园治汇’模式,让我们能更好地汇聚园区各方力量,共同治理好我们的创业家园。同时,鼓励园区职工参与‘随手拍’行动,积极发现解决园区创业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很好地发挥了园区职工主人翁作用。”

  “一企一策”实现“共治共享”新体验

  “园治汇”班子针对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指派专人跟进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架设政企沟通桥梁,帮助企业解决工商注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管理运营、法律咨询、融资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累计为园区100余家企业对接优惠政策、创业辅导、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服务300余次。

  最早入驻云创智谷新经济双创园的赣州尚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智能化集成系统的软硬件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入驻以来实现营业额大幅增长,2021年企业营业额已突破1200万元。为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公司计划在研发生产上加大投入,却在资金上犯了难。“园治汇”班子了解企业困难后,立即联系职能部门对接金融机构,只用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资料审核和贷款推荐,为企业成功申请到财园信贷通贷款100万元,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高效的资金支持。“创业之路非常艰辛,蓉江新区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和政策,给了企业发展充足的信心,这里也必将成为我们走向成功的起点。”赣州尚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玮如是说。

  “园治汇”坚持服务企业促发展,整合阵地资源,打造集办公、技术研发、创新孵化、商务洽谈、休闲于一体的双创示范基地,为园区企业提供零成本拎包入驻体验。云创智谷新经济双创园内,1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拎包入驻,带动600余人就业创业,全年实现产值近3亿元,园区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孵化示范基地”,党支部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年,樊国梁创办了赣州繁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21年3月,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入驻云创智谷新经济双创园。“入驻后,园区给我们提供了免租三年、提供办公家具等多项优惠政策。员工可以住在人才公寓,吃饭有食堂,让我们拎包入驻后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樊国梁说。在园区各项政策的保障下,赣州繁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入驻不到两年时间里就实现了年产值超过500万元。

  孕育“红色磁场”园区文化新氛围

  蓉江新区依托“智慧蓉江·知产赋能”服务站,设立人才服务工作站、知识产权工作站、科创小智服务站、财税服务工作站等多元化阵地,解决了园区企业活动场所问题;坚持将红色文化融入园区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组织活动进企业、业主分享创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职工观看红色影片、红色摄影展和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共计50余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及展馆20余次。

  各园区党组织每月召开业主恳谈会收集企业、职工需求,定期举办各类培训会、问诊会、沙龙活动,聚智聚力,为企业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坚持“月月大活动周周小活动”,开设多样化、分众化、个性化活动,组织开展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红歌大赛等团建活动30余次,以活动聚人心,培育团结协作、互促共进、爱岗敬业、勇于拼搏的园区文化。

  蓉江新区坚持抓党建促企业发展,拓宽服务平台,畅通政企对接渠道,整合园区资源,推动园区提质升级、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型、文化创意类、数字经济类、电商类企业看好蓉江、选择蓉江、落户蓉江,有的甚至发展成为行业佼佼者。516双创产业园中科技创新型企业64家,全省最大的数据存储库赣南数据湖示范中心已投入运营,北斗应用产业数创智联项目正式入驻园区,蓉江新区各产业园区日渐成为小微企业的优质孵化摇篮。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