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史沙盘大比拼,“两新”党员齐上阵
2022年07月21日 10:26:02 来源: 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白子祺

  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未来科技城各园区为纽带,联合未来科技城科创园区联盟开展学习联通、党员联培活动,通过强化“党建+”理念,推动未来科技城部分基层党建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学习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落实两新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联合未来科技城科创园区联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学党史”——党史情景沙盘大比拼活动,以体验式、沉浸式、团建式组织方式开展党史学习“七一”专题党课,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一艘小小红船、一段峥嵘岁月。沙盘游戏模拟的便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嘉兴红船建党,到1949年带领人民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壮丽史诗。结合建国28年的实际大事年表进行,分为4大阶段,分别是:红船起航、井冈探索、长征艰辛、解放战争,让参加者模拟来参与挑战。党史沙盘游戏融建党、建国的大量历史知识趣味故事于一体,让大家在轻松快乐学习党建知识的过程中通过随机事件制造出非常多的趣味体验,以利于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既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灵魂根脉和精神家园。本次活动共分为四组,大家自主组队,通过取队名、喊口号、唱队歌的方式,使团队氛围感、默契度和凝聚力迅速增强。

  在小组比拼中,团队合作搭建积木,要求队友之间具有极高的默契与配合程度,大家虽然刚组队不久,但凭借着深厚的知识储备、对团队的责任感、对队友的信任度,每组都展现出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也通过这一比拼大家对党知之更多、认之更深、爱之更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为新时代党员,为更加深刻认识学习党史对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在本次沙盘游戏中,组织方还通过“党史知识问答”的方式对参与者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题目涵盖范围广,不仅要求大家有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同时还考验大家的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这都难不倒参与者们,他们对答如流、沉着冷静的状态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队友。

  这不仅是一场游戏,更是一场对党员同志们头脑、反应、判断、决策进行多重考验的“试炼场”。最终别针队荣获得团体一等奖,朝阳队和红太阳队荣获得团体二等奖。

  活动结束之后,每个人都觉得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还有很多人在结束之后继续复盘游戏。海创园园区企业五支部书记张晓微说:“通过这次党史沙盘大比拼,不仅强化了大家有关党的历史知识,更增进了党员之间的团结意识。另一方面还丰富了我们党员的业余生活。”海创园园区企业六支部党员林小云说:“没想到这次的活动既有意义又很有趣味,不仅让我们对党史知识有了更深的学习和了解,同时在回顾红色征途的过程中强化了自己的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