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江苏靖江:“新心相融”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动能
2022年07月28日 10:09:02 来源: 靖江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伟业 靳龙 贾秋敏

  眼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江苏靖江围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创新举措,全力打造“新心相融”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心”体验、送关爱、速“充电”等活动,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和关爱,进一步激发新业态行业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靖江市斜桥镇组织迎省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公益骑行活动。毛林 摄

  “心”体验,解决新兴劳动者急难愁盼

  清晨7:00,靖江韵达快递公司迎来当天的第二车快递。比快递更早一步的,是一群特殊的“快递小哥”,他们卸货、分拣、扫码、派送,埋头各自忙碌着……这是6月8日靖江市总工会联合靖江韵达快递、靖城街道光明村党总支,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的一幕,也是靖江市党史学习教育“民情体验日”活动之一。工会“娘家人”用“心”体验快递工作流程,通过虚心听、细心聊、耐心访,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不断提升服务新业态劳动者的水平。

  “体验了快递小哥的辛劳,才更懂得如何更多地去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空想做什么,而是要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更好地为快递小哥服务。”靖江工会干部纷纷表示,这次体验式劳动,让他们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

  靖江市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盛义摄

  送关爱,打好“暖服务”组合拳

  上午9:00,外卖骑手商航行来到靖小蜂驿站,和30多名同为党员的快递外卖小哥一起,参加应急救援知识专场培训。这样的培训是靖江市委组织部打造的“新思汇”大课堂系列活动之一。依托靖小蜂驿站,靖江“新思汇”课堂每月举办2-3期活动,为他们精准“充电”赋能。

  在靖江,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暖心关爱举措还有很多。靖江市场监管局、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开展夏季“清凉大礼包”发放活动,向快递外卖小哥发放水杯、毛巾、口罩、花露水等防暑防疫防护礼包。靖江市总工会、城南办事处举办“益起来•工会服务大集市”,24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活动,线上线下向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消防安全、花艺培训等各类服务。靖江市人社局举办“数字经济专场网络招聘会”,来自互联网相关行业的22家名企参加,为新就业群体搭建线上求职平台,提供带货主播、直播场控、电子商务员等各类岗位642个,以多样性服务项目打动人心、凝聚人心。

  靖江市开展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和夏季“清凉大礼包”发放活动。朱秋萍摄

  践行动,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

  暖“新”服务增进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融入感,激发了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活力。

  近日,靖江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举办的“‘新’心相融 ‘啄’力出发”活动上,在主办方的聚力下,外卖快递小哥受聘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检“茬”官,主动参与城市治理,当好“民情前哨”“公益使者”。

  今年,靖江市交通运输局组织31名党员货车司机成立“先锋车队”,承担“急难险重”运输、“爱心”志愿运输等任务。靖江市委网信办、斜桥镇举办“网聚幸福 ‘靖’心有爱”公益助农系列活动,向党员网络主播颁发农产品网络营销顾问聘书,开展公益助农直播,开辟农产品销售新路径。

  靖江市组织“‘新’心相融 ‘啄’力出发”出征仪式。盛义 摄

  下一步,靖江将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统筹作用,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主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传递组织温暖,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认同感、幸福感、荣誉感,切实以“暖心”举措,助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