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招远:搭建“黄金红链” 撬动集群发展
2022年07月28日 11:10:42 来源: 招远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招远市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探索建立黄金精深加工产业“红色链条”,以党建链延伸产业链、塑强产业链,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同频共振的发展新路径。

  绘制全景图谱,构建“黄金红链”

  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黄金精深加工产业链,摸清关联企业及产业分布,将黄金产业链上下游的36家采选生产企业,13家冶炼及精炼企业,4家深加工企业,以及其他黄金相关企业35家全部纳入到产业链当中。成立由工信局牵头的黄金精深加工产业链工作推进办公室,按照“产业链办公室+链主企业+关联企业”模式建立黄金精深加工产业链综合党委,由链办专职副主任任党委书记,链办有关负责人、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委员,链上企业党组织纳入党委管理,真正将党的工作嵌入到集勘探、采选、冶炼、深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黄金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整合全链资源,推动协同发展

  发挥党建链统筹作用,整合全链条资源,推动上下一体、横向协同发展。建立完善了“五库四清单”,即产业链产业资源库、客商信息库、重点目标企业库、项目信息库、重点人才库“五库”和黄金产业在谈项目清单、黄金产业签约项目清单、黄金产业在建项目清单、黄金产业投产项目清单“四张清单”,推动产业内部资源共享。完善定期会商制度,综合党委牵头,定期组织链主企业和关联企业共同协商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先后组织召开了黄金精深加工骨干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探讨加快推进黄金科技创意产业园项目推进方案;共同打造烟台黄金产业链建设承接载体平台,推动建设黄金饰品加工区、科创管理中心、展览交易中心和黄金创意小镇。山东瑞福、中环科技联合投资的黄金尾渣智能化精深加工及科研中心项目将进行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0亿元。

  强化整链赋能,优化产业生态

  坚持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依托党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市选派33名党建服务专员每月对重点黄金精深加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骨干座谈,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货物运输、原材物料成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场所、物资、人员等各类问题102个。加强全产业链人才引育,由综合党委牵头对全市黄金产业链企业青年人才数据进行摸底,了解人才需求,组织招金矿业、金宝电子等企业对接8所驻烟高校引进青年人才。挑选精干党员,成立产业链项目服务专班,从产业链项目落地全过程、各环节实行“事前介入、事中帮办、事后跟踪”的“保姆式”服务,全程跟进做好要素保障,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