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江西普遍实行“企业安静日”制度 不得到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2022年07月28日 17:57:05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杨静 付华

  7月25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今年以来,江西瞄准市场主体的“心之所盼”,牵头组织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实施“企业安静日”制度,着力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随着这一制度在全省的普遍实施,目前,涉企执法检查次数实现大幅下降。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规范的监管。过去,行政执法检查过频、碎片化,以及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成为困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心头痛”。

  “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今年初,以“企业安静日”为核心的涉企执法检查“瘦身”行动在全省启动。

  11个设区市先后出台文件,将每月1日至20日或25日设为“企业安静日”,明确规定,在此期间,除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突发事件等特殊原因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到企业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

  除此之外,在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推动下,各地还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关心关注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对企业的发展需求闻声而动、快速反应、有力回应。既防止检查过多、过频导致执法扰企,又千方百计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避免出现监管的空档。

  “实行‘企业安静日’,就是要坚决制止一切不必要的行政检查、督查和考核,尽可能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心无旁骛搞生产,凝心聚力谋发展。”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熊胜表示。

  “企业安静日”制度的实施,赢来企业一片叫好。“对于企业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江西曼妮芬服装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王新宇告诉记者,“过去各种检查应接不暇、耗费精力,现在无事不扰、有事解决,政府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我们发展起来就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

  随着“企业安静日”制度的实施,全省企业受检频次出现明显下降。以南昌为例,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今年上半年共开展涉企执法检查6748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664次,下降了35.19%。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涉企执法检查的监督力度,确保‘企业安静日’制度有效落实,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熊胜表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