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执法人员变身外卖骑手,又暖又“飒”!
2022年07月29日 16:33:36 来源: 看苏州 作者:

  “外卖骑手的困难在哪里,我们党的关怀就在那里。”继7月初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正式揭牌、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品牌“海棠花红·苏骑先锋”正式发布之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的委员们纷纷前往一线,体验外卖骑手的工作生活,切身感受和了解外卖骑手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为他们送去清凉大礼包,为外卖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太不容易了”,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处副处长王勇颇为感慨,“真心佩服那些不辞辛苦的外卖骑手。”

  原来,为了更加贴近和了解外卖骑手的工作和生活,王勇冒着酷暑,亲身体验了一回外卖骑手。

  “第一次送外卖,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我还特地拜了师傅。”王勇说。

  “第一次送外卖,最重要的是安全”“古城区小巷多,地图要实时打开,也不能完全依赖地图”“要与客户即时保持联系”……尽管“师傅”的各种叮嘱牢记于心,可折腾了一天后,王勇更加切身体会到送外卖的不易。

  “虽然有导航,可我还是送错了单,差点就误了点。”王勇不好意思地说,“外卖员真心是不容易。”

  那么,外卖骑手最困扰的问题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7月初,苏州成立了中共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发布了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品牌‘海棠花红·苏骑先锋’,想以党建引领的方式,为外卖骑手送去温暖。”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周春良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斌为中共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揭牌

  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郁海明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锋为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品牌揭牌

  据了解,近日,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苏骑先锋 与你同行”夏日送清凉主题活动。

  在活动现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书记钱玲叮嘱外卖骑手们加强疫情防护同时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安全出行。询问外卖骑手的工作生活情况、收入待遇以及需要党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等等,提醒外卖小哥们在保时保量完成配送的同时也要注意交通安全、遵章守纪,要筑牢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防线,当好食品安全“吹哨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苏骑先锋 与你同行”夏日送清凉主题活动

  下一步,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将持续加大用心关爱帮扶力度,联合人社、公安、工会等部门积极解决一批行业诉求,为外卖小哥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一批党建服务站点,选树一批先锋骑手队伍,进一步加强外卖行业党组织建设、行业规范等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外卖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随着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外卖配送等平台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外卖配送员等灵活就业群体数量急剧增加,已经形成了广泛的组织网络、庞大的从业人员和高效的运达体系。

  苏州是经济强市,外卖配送领域发展较快,交易额逐年递增,配送人员数量庞大。

  “加强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是对党在新兴领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有益尝试,是将党的关爱传达到外卖配送行业的具体行动,是维护外卖配送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钱玲表示。

  苏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场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凝聚外卖配送员群体力量,推动社会共治。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市民营个体经济协会开展全市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问题调研,与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平台签署政企合作备忘录,推出鼓励外卖配送员举报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的“吹哨人”机制,试点推行“外卖骑手证”,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行政指导,规范行业自律。

  同时,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同步推进,目前常熟、太仓、工业园区、姑苏区四个板块已在地方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行业党委。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杭颖在外卖共治平台上线上发放监督员名牌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主动适应,靠前谋划,扎实做好行业底数摸排、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制定、联络体系构建、党建品牌打造、联动机制组建等重点工作,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破题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同努力,共计摸排出专送骑手14303人,专兼职外卖配送员党员68人,指导筹建流动党支部4个,让小哥从此有了“家”的关怀,梳理汇总行业内在需求及实际困难5大类,分析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提升小哥归属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