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引擎激活新功能,看“党建链”如何赋能产业链
2022年07月29日 16:33:37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的命脉。为了将基层党建与产业链培育紧密结合,云南省昆明市探索在产业链上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经开区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

  聚智汇力做强产业链

  昆明烟机集团三机有限公司这两年最亮眼的成绩莫过于自主研发制造了一条“大重九”香烟自动化生产专线。这条生产专线投产后,为企业至少节约了200人的用工成本,每分钟可以产出30条烟。该公司党委书记、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书记郭建军说:“这条生产线是聚合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多家成员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建成的。”

  2021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围绕制造业,以昆明烟机集团三机有限公司党委为龙头,联合云南云缆电缆、云南巨力电气等9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组建成立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今年又吸纳云南神犁和中信银行昆明自贸试验区支行,形成覆盖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党建联盟,同时选派科工局主要负责人作为产业指导员。联合党委通过党建联席会、创业分享会、案例交流会等共建活动,让各家成员单位实现党建结对、行业互助、资源共享。

  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在成员单位内部实施“组链”行动,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技术交流等方面促成合作,同时以抱团发展的模式在源头采购时“拼团”降低成本,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利用联合党委搭建的平台,昆明烟机集团三机有限公司很快与上游企业云南巨力电缆、东方机器制造(昆明)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打造了“大重九”香烟自动化生产专线。郭建军说:“以前找合作伙伴总习惯盯着外面的企业,现在发现周围就有优质企业,大家一同合作,节省了成本,扶持了中小企业,也促进了本地产业集群发展。”

  在“组链”的同时,着力强链。联合党委认真梳理各成员单位掌握的上下游企业资源,将产业链上游延伸进原料供应和技术研发环节,下游拓展到市场销售环节,为成员单位扩大了产业链“朋友圈”,为园区制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斗南花都党委组织党员奋战在分拣一线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

  引领中小企业抱团发展闯市场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建成占地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园区内2000余家小微企业和商户。在这里,可提供党群活动场所、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群团组织培训等业务,企业还能咨询营业执照办理等相关业务。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书记、云南骏信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荣祥说:“我们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牵头作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拥有包括汽车美容、维修、配件、润滑油等在内的9大产品链,小微企业多、商户多。2016年起,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先后成立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联合党支部、云南省汽配商会党支部、昆明市湖南商会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为更好做好园区党建工作,2018年,骏信汽配城成立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各支部规范党建工作,带动各行业企业以抱团发展的模式闯市场。

  云南省汽配商会党支部划分油漆业党小组,引领19家汽车用品企业和商户整合成立了云南旗商联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统一采购,降低采购价格,强强联合的模式也让该企业成为全省的龙头企业。蓄电池业党小组带领汽配城内4家汽车蓄电池公司成立了昆明鑫天蓝贸易有限公司,不仅降低采购成本,还实行联保联修制度,规范市场竞争,方便消费者维修,提高了园区的市场竞争力。组合后的新公司产品份额占到云南蓄电池行业8成以上。

  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党建联盟组织学生学习细胞知识

  斗南花都党委

  打造花卉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今年初,斗南花都党委在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多家企业和农户遇到了共同的困难:受全国化肥供应紧张影响,市场上无肥可买。斗南花都党委将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呈贡区农业农村局后,呈贡区立即协调从外省紧急调运了20万吨化肥,为企业、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解决技术难题、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发展……自2018年成立以来,斗南花都党委坚持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产业链党建为产业发展赋能。

  斗南花都党委由斗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党委书记,由6个区级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兼任党委委员,下设8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覆盖花卉产业链上一个重要领域。如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党支部主要覆盖拍卖交易和市场规范管理企业,斗南花卉商会联合党支部覆盖花卉农资企业,斗南花卉企业联合第一党支部覆盖花卉培训学校,斗南花卉企业联合第二党支部覆盖多肉行业,外出流动党支部由种子、种植和信息相关的从业党员组成……

  党建联建、组团发展,实现了货运流、信息流、资金流、游客流全产业链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在产业链上的企业间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促进花卉产业发展。

  斗南花都党委专职委员姚守俊介绍,产业链上的“党建联盟”建立起来后,定期开展失地农民培训、花卉经纪人培养等活动,举办企业沙龙,提供政策宣讲服务。遇到产业发展的难题时,协调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企业面对面解决问题。

  昆明市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能说:“斗南花都党委组织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协调政府部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对于企业来说找到了组织,发展的道路不再孤单。”

  装备制造业联合党委召开联席会议

  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教育实践”为产业发展聚合力

  “欢迎开启生命之门!”在昆明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展览馆,随着大门缓缓打开,一个极具科技感的展厅展现在眼前,在这里,通过参观细胞模型、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可以直观地感受细胞和生命的奥秘。从去年建馆至今,已接待党员干部、在校学生和周边群众近2900人次。

  昆明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是一个细胞类企业集聚的园区。去年11月,高新区围绕细胞产业集群成立党建联盟,同步建成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党员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党员科普教育基地,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党建联盟构建“区域党建+产业联盟+教育实践”运行模式,成立科普志愿服务队,面向辖区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党委、中小学校等免费开放,让产业主管部门和公众更多地了解细胞产业,支持细胞产业发展。

  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党建联盟覆盖了园区内企业、机关、社区党组织,设置党建联络员和产业联络员,每个季度确定一个党支部作为轮值单位,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举办技术培训、企业沙龙、经验分享等主题活动,实行联盟内企业间服务联手、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促。

  负责园区运营的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馨说:“党建联盟的成立,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与机关党建的联动,主管部门、辖区单位等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解决了许多难题。”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