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小而美的“战斗值”
2022年10月24日 15:46:21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代盼盼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源创客科技企业孵化园区创建于2016年,是一家集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孵化能力提升、创业孵化链条提升等服务于一体的园区。园区现入驻小微企业269家,于2016年1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人。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2年被评为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

源创客科技企业孵化园区内,党员们正在集中学习 (受访单位  供图)

作为一个起步时间不长的园区,源创客科技企业孵化园区(以下简称源创客)的党建工作面临着两个“老大难”问题:一是党员亮身份不明显,二是党员作用发挥难。

这“两难”怎么解决?源创客党支部书记杨金华告诉记者,相山区委组织部为此联合三堤口街道党工委多次进行指导,提出“红色引领、立体服务、方寸聚力”理念,探索形成“红立方”党建服务品牌。“我们同时还实施了‘333’党建工作法,具体来说就是:优化党建引领、活动吸引、凝聚人心3条路径;推动工作对象、工作方式、工作模式3个转变;实现凝聚红色共建力量、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性、促进园区企业同步发展3个目标。一段时间之后,源创客党建工作果然有了质的改变。”

“拿我本人来说,我在抓企业发展的同时,时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我成为正式党员的那一刻,心中是非常激动的。”安徽信高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说道:“我坚信,只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个人才会有进步,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党组织搭台,队伍培养有了保障。这只是源创客开展“小个专”党建引领队伍发展的一个缩影。依托“源·长廊”“圆·平台”“元·益站”“原·阵地”四大空间,源创客党支部牵头组织园区企业常态化开展“支书有约”“趣味运动会”“创业集市”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杨金华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要让党群活动阵地真正‘热’起来,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真正‘提’起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党员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的‘三培养两推荐’活动,也是源创客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杨金华说,只有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值”,“小个专”党建才“有力量”。

“疫情原因,我们公司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上升,财务也遇到了危机,源创客党支部积极联系相关律师,帮助我们解疑答惑,源创客‘店小二’式服务让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安徽启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化凯感慨道,公司由发展之初的一间办公室到现在占地800平方米,营业收入由原来的70万元到现在的3500万元,公司正在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像这样的专题活动,源创客党支部举办了很多:开展“六共”服务、税收政策解读、创新创业主题沙龙、知识产权学习交流等活动150余场,共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奖补41万元,减免房租65万元,不断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实效。

“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企业、关心员工,营造家的氛围。”这是源创客的核心理念,也是这6年来源创客的坚守。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