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红色动能 这里“邢”
2022年11月02日 16:37:47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通讯员 徐涛

为破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领域党建工作难题,助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邢台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立足非公党建和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坚持“党建+”理念,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按照“点”上巩固、“面”上扩展、“质”上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小个专”发展新路径,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小个专”党建邢台样板。

近年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邢台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锚定新定位,从服务入手抓监管,下大力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培育“小个专”党组织402个,建设“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151个,吸收管理党员1521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党建与经济融合发展,与“小个专”共享发展,“红色动能”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完美激活。

抓机制、拓职能,

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支撑力

“找到组织就是找到了家,让背井离乡的员工有了归属感。”在飞豹物流园经营门市的李波说,“我从山西老家来邢台开店,一度成了“脱管”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困难,是飞豹物流园党支部让我重新归队。”润恒城蔬菜批发市场的党员经营户也有类似的感受,“在市场内,党组织建设了‘红色驿站’,免费提供休息、热水、充电、阅读等暖心服务,大伙儿聚在一起找到了组织,我们终于有了落脚的地。”

针对“小个专”市场主体数量庞大、分布散、流动性强等特点,邢台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将党建工作深入嵌入职能监管,以“双报双推”“三同步”“双找”活动为抓手,发动乡(镇)、街道办排查流动党员,帮助110余名党员正常参与组织生活,充分行使党员权利。同时,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每月动态统计企业党建基数、共产党员经营户数量等,“台账随身携带,外出执法和入户调查时能派上用场,就算是新来的同志也能快速上手。”来自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的张玲玲对动态台账高度评价。

建好阵地是抓好党建的基础,今年以来,邢台市对20个县(市、区)93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进行实地检核,下达整改意见69条,疫情期间通过视频电话方式开展督导,截至4月份,全市151个市场监管所全部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实现全覆盖,并量身制定《邢台市“小个专”党建信息数据库》等配套机制,实行台账管理、网格推进、手册化操作,夯实“小个专”党建保障体系。

抓规范、强服务,

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推动力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劳动力流动日益活跃,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调整创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将市场监管职能实打实融入企业营销需求。广泛开展“党建+证照示范”“党建+知识产权”“党建+诚信经营”“党建+食品安全”等品牌创建活动,帮助旭阳超市、爱心城等“小个专”市场主体开展诚信建设和技术改造,多方引进人才,解决融资难题,进一步将“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经营户”等纳入信用体系建设,对优秀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户,在商标申报、质押贷款等方面予以优惠,打造“小个专”专属窗口。

隆尧县莲子镇市场监管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成立以来,围绕中小微企业诉求开展定期走访,了解到河北君合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品研发中缺乏产品检验数据对比验证,便紧急协调食药监部门免费提供7批次实验数据,问题得以快速化解。企业负责人张亮兴奋地说:“这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搞服务稳、准、快,希望能一直延续下去,使周边企业都能得实惠”。

据悉,在“百名科长帮百企”“问情服务”“活跃度调查”活动中,邢台市集中解决束缚企业发展难题336个,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发展优势,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树典型、立标杆,

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

“我把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子挂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党员责任,带头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当好服务发展的带头人、服务顾客的贴心人、回报社会的热心人。”开发区黑家饺子馆经营者刘中奇说,“我向大家公开承诺,保证食材供应质量,让顾客安心、放心。”

刘中奇的承诺来自全市“三亮一争”活动,邢台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评选出120家“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统一悬挂公示牌,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拥护党的领导、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带头履行社会责任,齐心协力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和诚信经营示范街区,逐步形成一个党员带动一个行业、几个行业带动一条街区的良好局面。

巨鹿县古郡市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巨鹿县的老商贸市场,因年代较长,路面破损,卫生环境差,雨天容易积水等诸多问题长期困扰商户。今年4月份,古郡市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成立,整合资源对市场进行美化提升,并提供引导购物等服务,客流量直接翻一番。商户尼振献表示:“过去市场环境差,很多市民不愿意来购物,现在这里建成了党建示范点,市场环境美了,生意也好做了,我今年打算递交入党申请书,亲自参与到党建工作中去。”

党建工作强不强,关键要看作用发挥好不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邢台市414家“小个专”市场主体捐赠物资669.6万元。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微党课等鲜活案例,讲好党建故事、树牢党建典型、推广工作成果,极大增强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