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拿什么吸引人才?台州玉环这么干
2022年11月03日 16:16:19 来源: 台州新闻 作者: 金 迪 张 荣 通讯员 叶利菁
关键词:倾心引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冷锻工艺再优化,预计成本能够降低20%到30%。”“那你带领团队大胆研究。”在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总监董文正与总经理黄文达,探讨新能源汽车空心电机轴冷锻技术。

今年7月,博士人才董文正加入“普天”,挑起技术攻坚大梁,不仅带来前沿的技术,同时招引了硕博人才团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源动力”。

高层次人才引进难,是玉环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困扰。该市紧抓引才,围绕产业创新发展精准发力,聚焦汽摩配、机床、医药等特色产业,吸纳高精尖缺人才,走好打造人才矩阵的“第一步”。

普天公司在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技术突破成了“拦路虎”。玉环市委人才办了解情况后,向企业递上“人才名录”,专长新能源汽车空心电机轴冷锻技术的董文正,正是他们的对口人才。

彼时,董文正已在湖南湘潭大学任职副教授,拿什么吸引专家?“普天”高层“三顾茅庐”,前往长沙拜访,以真心诚意的邀请、“真金白银”的厚待俘获其心,最终双方“喜结连理”。

在推动“引才”工作中,玉环人才部门踏实当好企业的“助手”,密集出台《市场化引才荐才奖励办法》《激励企业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的意见》等政策,实施人才优惠措施,调动企业招才引智的积极性。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玉环突出企业的引才主体作用,不演政府自弹自唱的‘独角戏’。”

“普天”和董文正实现“双向奔赴”,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也是关键。“我觉得在玉环能施展拳脚,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董文正说。

玉环不断促成这样“一拍即合”的故事。

浙江澳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海洋生物原料加工企业,在向健康食品研发生产转型之际,面临相关科研人才紧缺的苦恼。另一边,台州市“500精英计划”青年人才马溪秀在寻求新的科研方向,她曾在新西兰攻读化学与材料工程专业。

在玉环市委人才办的“牵线搭桥”下,双方成功牵手。马溪秀为“澳兴”成功研发出数十款益生菌、氨糖软骨、膳食类产品,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选对“千里马”,人才储备工作做前头。玉环紧贴需求,常态化开展人才对接活动,创新推进市场化精准引才路径,已累计发布人才项目201项,组织各类对接活动400余场次。接下来,该市还计划举办第十六届科技人才活动周、中国玉环国际机床展等活动,促进相关领域的技术交流,吸引更多人才来玉。

玉环还探索以才引才,出台“引才大使”管理办法,促成海创汇·高端人才创业特训班在玉举办,32名国家重点联系专家来玉考察,寻求合作。

截至目前,玉环新引进各类硕博人才超570人;台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11人,其中国家领军人才15人、省级领军人才15人。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