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静安互联网电竞行业党建共同体成立
2022年11月03日 16:16:1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黄晓慧 张琦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举办互联网电竞行业党建主题活动,并成立静安区互联网电竞行业党建共同体,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搭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电竞行业发展共生共荣平台。

在被誉为“灵石中国电竞中心”、“宇宙电竞中心”的上海市静安区大宁灵石路沿线,汇聚着完善丰富的电竞产业生态链。在助力、保障这些区域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党工委聚焦这一新业态行业领域,通过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不断创新探索,组建直联服务团和直联服务点、打造头部企业党建标杆、建立完善全周期全链条个性化陪伴式服务等举措和行动,助力互联网电竞新兴业态发展。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说,灵石路沿线电竞产业聚合效应优势突出,大宁路街道从企业落地开始,到企业形成聚合效应的过程中,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从互联网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专班的成立,到联系12家区级职能部门建立直通车服务模式,大宁路街道不断完善工作架构,强化与街道辖区互联网企业的精准对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组建直联服务团、建立直联服务点,帮助解决支部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

同时,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社区党校“双周讲”、园区学堂“月月谈”、指尖课堂“随时学”。发展中,街道注重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引领,组建5家互联网企业团支部,建立4家青年中心,加强新兴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2020年,大宁路街道成立全市第一家电竞行业新联会——静安电竞新联会,共有成员36人,理事13人,涵盖电竞、互联网等企业27家,凝聚团结新阶层人士,助推电竞产业健康发展。

灵石电竞区域涵盖互联网类企业近100家,从业人员2800多人。现有互联网类企业党支部11个,党员263人。大宁路街道注重聚焦核心圈层,抓好“头雁”队伍,目前11个党支部书记均由企业高管或中层领导担任。通过书记沙龙、书记例会,以“讲座+分享+实践”模式,为党支部书记提供专业性与实用性兼顾的培训课程,创新激发党建活力。

作为灵石路电竞企业的代表,英雄体育VSPN以“95后”为主力军,业务覆盖全球。2018年9月,英雄体育VSPN正式成立党支部。从起初15名党员到现在的27名党员。作为电竞行业中为数不多建立党支部的企业,英雄体育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兼COO郑夺表示:“我们要做一个有’态度’的电竞公司,才值得年轻人追随!”。

大宁路街道党工委还指导英雄体育党支部完成党建活动室、党建展示区、党建书吧等阵地建设,把红色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该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向全球输出中国电竞文化》案例,入围市委组织部“初心 使命 担当”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优秀案例,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树立标杆。

坐落在珠江创意中心的超竞集团,致力于构建“有朝气、有正气”的健康电竞生态体系。考虑到“党员少,人分散”的实际情况,超竞集团与园区联合党支部联动联建,凝聚起一支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骨干团队。今年,在打造“治立方” 推进新时代静安楼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超竞集团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杨仁中作为企业代表,成为“园区治立方”的参与方之一,为深化楼宇党建献力。

大宁路街道在大宁德必、大宁智谷、大宁珠江、大宁宏慧和大宁电气等5个电竞企业集聚的园区,建立实体综合性党群服务站,打造全能“店小二”,推出“三全”党群服务新模式。“我们希望通过全覆盖党建联系、全方位综合指导、全过程跟踪服务,创新互联网+智慧党建解决方案,提供24小时全程陪伴式跟踪服务,达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大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司静说。

街道通过五区党建联盟平台,推出“健康巴士”“助宁好梦”“宁法在线”等46项服务菜单,做强“党建+服务”。同时,街道倡导党员公益服务,在灵石路沿线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成长微笔记、公益微心愿等常态公益服务项目,促进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治理。

司静表示,接下来,大宁路街道党工委还将持续深入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做好互联网企业服务的提质增效,通过党建共建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