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北黄石:构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2年11月10日 10:34:33 来源: 黄石市委组织部 作者: 陈波 贺宇臻

货车司机在湖北黄石传化公路港“司机之家”读书看报

  

  湖北省黄石市充分发挥党建在物流行业中的引领作用,以黄石传化公路港为龙头,开展“党员聚起来、服务暖起来、发展强起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物流产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为黄石市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

  “五加二,白加黑,这些在公路上辛苦奔波的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党员其实不在少数,但这类党员常年以车为家、与路为伴,停车少、休息难,很多人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党员的身份意识逐步淡化,作为组织,得给他们安一个家。”

  在黄石市委组织部和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的指导推动下,传化物流等物流企业党组织通过在主流媒体发布“召集令”、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码”、发动基层党支部、依托平台企业、走街串巷上门等方式,全覆盖开展公路港企业排查,建立物流运输企业经营状况、从业人员和党员“三张清单”,摸排出党员85名。在此基础上,黄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在17家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和22家AAA+级物流企业成立党组织,动态精准摸排建立151名党员信息库,形成了“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物流园区综合党委——物流企业党支部——货车司机党员”的纵向组织体系,将党组织有效嵌入到物流运输产业链上,给货车司机群体建立起一个温暖的“家”。

  黄石市委组织部、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联合在公路服务区建立“司机之家”,在公路港打造党工联建阵地和“红色驿站”,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安全培训、心理疏导等活动,提供3个1关怀(进入园区送一枚党徽、扫一个流动党员服务码、记一次入港积分)、4个党员打卡功能(转接组织关系、参加党的活动、观看红色电影、认领群众心愿)、5有生活保障(有手机充电处、有临时休息处、有会谈区、有医疗服务处、有阅读区)“11145”服务,努力给货车司机更多“在路上”的温暖。

  此外,黄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下陆区委组织部以降低货运成本为切入点, 投入800余万元为传化物流新建配套路网设施,最大限度减轻货运企业及货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并着力搭建货车司机与辖区内加油站、修理厂等企业的合作桥梁,使货车司机能够享受更多折扣和更多优惠政策。考虑到公路港地处大广连接线上,车流量较大、安全隐患多等情况,在公路港的入口处增设红绿灯,为货车司机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疫情期间,传化物流党支部利用运力资源优势带领党员职工勇当开路先锋,开通12条点对点货运班车,累计发运班车5000多车次,货运量突破10万吨,守住了黄石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黄石传化公路港因此获得“湖北省特殊贡献奖”“湖北省抗疫保供复工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