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十述·两新党建报告①|风劲帆满逐浪行
2022年11月15日 18:43:0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2021年,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在浙江温州召开 (资料图)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这是2011年习近平同志对浙江非公企业党建作出的重要批示;

  紧接着的2012年早春,一份标号为中办发[2012]11号的“红头文件”正式下发。同年3月,在著名的京西宾馆,中国共产党首次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那次会议之后,“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作为高频词,不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提法中。

  在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铿锵有力地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呼声期盼,也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颗“定心丸”。

  突破的“五六七八九”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非公有制企业群体庞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非公企业无论是建立党组织还是开展党建工作都面临着很多实际的困难,个别企业主对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支持力度不够、动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生产经营,轻党的建设”的认识误区。

  但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不但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相反,它是推动企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五六七八九”生动概括了民营经济的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尽管近年来受到疫情冲击,但很多区域民营经济的贡献率早已突破“五六七八九”。

  “岳阳市民营经济创造了75%的GDP,缴纳了54%的税收,贡献了70%的技术成果,提供了90%的就业岗位,培育了90%的市场主体,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阵地。”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指出,2021年以来,岳阳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296.3亿元,市场主体总数达43.8万户,高新技术企业达619家,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品牌。“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先锋队’,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无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都是在进入现代化社会的历史变革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所形成的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说,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关键项目上可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等等,这些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点,不仅为当代中国凝聚力量、快速超越奠定了体制性基础,同时也为我国民营经济磅礴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新时代、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93.6万个。但两新领域的党员总量和占比没有公布,按以往数据,大约在3%左右。

  为了把握住非公党建的“形”,各地创新活动形式,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林林总总,概括来看,其作用发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非公企业的党员和党组织在所在岗位、所在单位、所在领域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二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要取得“实质性效果”,其检验的标准就是非公企业的业主有实利、职工有实惠。

  那我们该如何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用好“红色引擎”?

  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周海江这位已连续四次担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企业家铿锵有力地告诉了我们答案:“我在做党建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视和关心,面对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更好地回馈国家和人民。”

  在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坦桑尼亚记者提问:“有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请问周海江代表怎么看?”

  接过问题,周海江自豪作答:“如果您来到红豆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鲜明的党员示范岗。在红豆集团的管理层中,党员占了九成。”周海江说,总有人问,红豆从一个小作坊工厂成长为民企百强集团有什么秘诀,他认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贯彻落实到实处,就是民营企业最大的机遇。

  1994年出生的张建军大学时入党,如今已是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副主管。

  “我2016年大学毕业加入公司后,集团党委和党支部的关怀就无微不至。党员同事不仅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上也对我们关心照顾。”张建军说,在传化,他对党员这个身份的认同感日趋强烈。

  “党员,就要啃下技术生产中的‘硬骨头’。”去年,张建军带着车间的几位党员,对材料如何循环利用展开新一轮的技术攻关。去年一年,传化集团组建了87个类似的党员攻关小组,解决了200多个技术难题,帮助集团降本增效上千万元。

  应对挑战的“大合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非公党建而言,“形”就是基础,没有就如同一盘散沙。在非公党建的实质作用发挥中,多地以企业党组织为“点”、以产业链为“线”、以上级党组织为“面”、以党建顾问为“纽带”,形成“点线面+纽带”党建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中央为分领域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党建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中央陆续出台文件,并持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了对出资人的政治激励、对“创二代”的跟踪培养,进一步加强经费支持,并将党建工作绩效作为上级衡量对企业的产业政策扶持的指标之一,将优秀非公党务工作者列入人才计划。

  “通过‘红领认证’后持证上岗,我们到一线调研更受欢迎、解决问题更有底气。”日前,安徽省六安市高新区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沈鸣说。

  去年以来,为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接企业纾困解难作用,六安市实行“红领认证”攻坚试点项目,出台“红领认证”管理办法,构建以“高级、中级、初级”为标准、以“专向渠道进入、专门业务培训、专职能力认证、专项积分考核、专有平台历练”为内容、以“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工作体系,全力培育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务实、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非公党建工作探索的过程中,多地表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存在使用审批慢、补助拨付不精准等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浙江省温州市率全国之先探索建立“党建公积金”,借鉴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项目管理、放大使用”的运作方式,持续积累党建资金,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有了更强的经费保障。党政带头出资撬动、专户存储专人提取、放大杠杆兼顾公平、建章立制促进规范……温州市在建立“党建公积金”中巧思创新,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党建公积金”创设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障能力显著加强,通过政府投入“种子资金”,引导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党建公共资金不断累积。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十年间,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不断引向深入,以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作为“扛旗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的民营企业家们,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担当新时代使命,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强节能减排,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稳经济促就业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勇担重任、各显其能。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党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非公党建必担其任,也必有一功。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在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中,面向未来,立足实际,非公党建正翻开一页又一页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