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桂林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 引领巾帼谱新篇
2022年11月15日 22:10:04 来源: 桂林市妇联 作者: 陈薇薇

  近年来,桂林市妇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抓手,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妇联组织力、服务中心大局,最大限度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引导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投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主战场,以勇于斗争的精神打开妇女事业发展新天地。

  用科学理论引领妇女。线上线下立体宣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妇女心中。线下,成立由专家学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等组成“桂姐姐”巾帼宣讲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开展集中宣讲,持续推动党的理念走进基层、走进妇女群众;线上,将“巾帼桂林”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妇女工作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开设巾帼大学习、花开漓江、桂姐姐说桂林等专栏,及时推送重大决策部署,多样化全面展现桂林广大妇女同胞的良好精神面貌。

  用鲜明活动激励妇女。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加“我与妇联的故事”征集宣传、广场舞网上大赛等系列活动,召开女性人才座谈会、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会,讲好砥砺奋进巾帼故事。成功举办广西女书画家作品展。推送5期“桂林向您汇报”妇联特色宣传活动。

  用典型榜样带动妇女。坚持把挖掘、培树、宣传优秀妇女典型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抓手,紧扣时代要求和桂林发展需要培树典型,深入挖掘、选树全国、自治区、市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行各业各级妇女先进典型,让广大妇女学有榜样。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事迹报告会,依托“花开漓江”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引领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做伟大事业建设者、文明风尚倡导者、敢于追梦奋斗者。

  创新提升组织力,激发妇女“半边天”能量。桂林妇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覆盖不够全、引领动员不够强的问题,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带妇建长效机制,全方位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桥梁更坚固、纽带更结实。

  推动组织覆盖同步。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妇联组织建设,建立与组织部门定期研究和沟通协商机制,联合印发《桂林市“党建带妇建 巾帼建新功”助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建立妇联组织,楼宇商圈、互联网快递物流业等各领域因地制宜、灵活建立,力争到2023年6月底实现全市各级各领域符合条件的单位100%建立妇联组织。今年指导各县(市、区)在新领域建立妇联16个,成立全区首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妇联,全国首个上市量具量仪制造企业妇联组织。

  推动阵地建设同步。依托各领域党建阵地,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打造妇女之家、妇联执委联系点等妇建阵地,机关单位推行“一楼栋一妇女之家”,有固定场所的新领域妇联推行“一组织一妇女之家”,无固定活动场地的新领域妇联阵地,按“区域化、网格化”纳入到各党群服务中心的妇女之家,今年新建妇女之家16个,各级妇联执委联系点19个。采用“执委+代表+群众”模式组建服务团队开展活动,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更密切地联系妇女,更有效地服务妇女。

  推动品牌打造同步。把品牌创建作为提升妇联工作的有力抓手,依托“党旗领航+”党建品牌,指导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各领域各行业特点,创建36个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巾帼聚力+”妇联工作品牌。按照“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整体抓推进”思路,以“有响亮名称、有丰富内涵、有严格规范、有创新载体”为创建标准,开展全域工作品牌创建,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提质提档,力争实现“一乡镇(单位)一品牌,一县(市、区)一集群”,助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桂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