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学贯二十大精神·民营企业家热学热议
2022年11月22日 10:38:5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伊利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级执行总裁  张剑秋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重要理论创新洞悉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与变革性,兼具指导性与长远性,蕴含时代特点、发展趋势、经济规律、根本原则、方法路径,为非公经济应对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提供了思想方向和道路指引,深学深思后更感信心坚定、前路可期。

  回望来时路,党的领导和关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成长、做大做强;昂首新征程,党的精神和指引将推动非公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伊利将深刻学习并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髓要义,坚决做到知行合一。一是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更牢;二是严守食品行业本质本色,践行品质信条,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朝着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愿景不断前进;三是立足国内统一大市场,做实产业、做稳底盘、做优布局,以创新为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关键话语权、市场引导力,引领中国乳业由“大乳业”向“强乳业”转变;四是深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以“全面价值领先”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张志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这些论述为建龙集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对中国制造业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报告中20余次提到“强国”,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单元,企业群体的发展,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科教兴国战略持续纵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强国”要从“强企”开始。建龙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与伟大时代同频同心,与伟大征程同向同行,将国家发展战略更加深入地融入企业转型的实践当中,把创新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脚踏实地、勇担责任,力争在解决关乎国家“卡脖子”产品和重大核心技术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低碳绿色、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推动“打造2个5000万吨(控股产能5000万吨+参股产能5000万吨)钢铁规模平台,打造基于工业4.0理念的相关方高度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平台,打造建筑业综合服务商和高端工业用钢综合服务商”三大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奋斗者的姿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行业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建龙力量!

  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梦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裕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首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令人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的明显加快,中国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产业的一员,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技术在不断迭代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不断加大,以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技术应用渗透率加速提升,新型显示逐步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优势产业之一。我们应该坚定地立足自身的产业领域,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人才是金”,温馨关爱激发人才活力,巧设载体支撑人才发展,健全制度激励人才建功,充分发挥党组织作为企业发展、人才培育、守正创新的“动力源”,实现党员成长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作为秉承“产业报国”初心的科技型企业,我们应该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把与党创业、奋斗、圆梦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应该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营造区域创新体系,尊重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万物互联、万物显示的时代机遇下,我们能不断在OLED领域取得更多创新突破成果,能够把更多的高科技转化为产业成果,用科技创新塑造美好未来。

  杭州艺创小镇艺高文化党支部书记、iartschool爱艺术+互联网平台创始人、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容,激励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报告中多次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为我们文化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逐渐寻求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公司作为致力于网络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领先数字文化和艺术教育生态系统平台,努力创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世界经典艺术的数字影像宝库,希望能够将优秀的国内外艺术文化以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入千万家。近年来,艺高与国家公共文化云战略合作,搭建“学才艺”“云端美育”平台;与中国文联网传中心战略合作,共建“互联网+文艺”平台;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指导下成立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中华美育精神为文化自信筑基;全程跟拍记录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导演经典话剧《雷雨》全过程,制作纪实性纪录片《今又〈雷雨〉》,探寻新一代艺术工作者们对中国经典艺术作品《雷雨》新的深层理解、时代解读和艺术呈现,努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牢记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小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华峰集团副总裁  尤飞锋

  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深感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指出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更加坚定了企业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家在温州瑞安土生土长的中国500强企业,华峰集团始终紧跟党的脚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企业成长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大潮。三十年间,华峰集团年营业收入从260万元增长到680亿元,增长了约2.6万倍;年上缴税收从7万元增长到近32亿元,增长了约4.6万倍;1.7万名华峰人同心奔富,人均年收入超17万元,实现了企业、员工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富共成长。

  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华峰集团将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能源革命”“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丰富内涵,在“双碳”目标下,当前及今后一阶段,我们将全力深化创新实践,聚焦“两业融合”,加快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园区和数字化工厂建设;聚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从现有传统石油基材料,重点向生物基、二氧化碳基、可降解材料、水性高分子材料等现代再生材料迭代升级;聚集并培育高层次人才,构筑创新涌动“高地”,推动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为赋能华峰跻身世界500强,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品牌注入不竭的“红色动力”。

  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许清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无比激动、倍感振奋、信心满满!创立于1985年的恒安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卫生市场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成长为国内家庭生活用品领导品牌,旗下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三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恒安集团37年来经历了不同时期市场环境的变化与挑战,也经历了各种机遇和诱惑。令人欣慰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的指导下,在老一辈企业家们的坚守下,集团几十年如一日,专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提升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恒安也从一家乡镇企业成长为行业标杆,成为泉州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有幸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更应该矢志不渝、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集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集团全体员工,心无旁骛做实业,创新拼搏谋发展。我们将持续把数字化作为恒安集团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让实体产业与数字化结合,着力构建统一、高效、敏捷、可持续的恒安数字化核心,最终实现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计划、数字化供应、数字化决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煌上煌集团党委书记  褚建庚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激发大家与党中央思想共振、感情共鸣、行动共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更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在党的引领下,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战略、新目标、新任务,更加自觉地把企业发展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

  煌上煌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从一个小门店走向全中国,靠的是一以贯之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2012年到202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这十年也是煌上煌高速发展的十年,党旗火红企业红火,集团食品主营业务增长了两倍,跨上了新的台阶,党组织由支部到总支到党委不断壮大,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煌上煌集团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有了新的期待和更多获得感,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规则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增强创业、创新、创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企业坚守品质、持续创新、加快发展,让企业经营发展与党的组织建设同频共振、深入融合,争做振兴中国实业的脊梁。

  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恭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听后心潮澎湃、感受良多。报告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对从事装备制造20多年的豪迈集团来说,方向更清晰,信心更坚定。

  近年来,豪迈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融入经营管理、文化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全过程,搭建员工创新创业的理想平台,引导员工形成“合伙合作”思想,与企业紧密连结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企业以年均20%的速度稳步增长,成就了轮胎模具、气门芯等多项世界冠军,也成为世界有影响力的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商及海工油气装备领域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豪迈集团将按照“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人才支撑、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发展生态,以自身制造优势为基点,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在碳化硅热交换器、高端气体压缩机、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装备国产化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未来五年,我们将勇于创新、持续超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大高端装备创新研发力度,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豪迈贡献!

  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乔秋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给我们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着力点。

  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壮大的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0多年来,发挥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持续实施“振兴民族超硬材料工业”战略,对超硬材料单晶、超硬材料聚晶、超硬材料微粉、超硬材料制品、培育钻石、石墨烯等产品,从上中下游进行了科学布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超硬材料及相关产业的引领者!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我将带领黄河实业集团做到稳中求进,坚持超硬材料专业化发展方向,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一主线,强化资源、技术、品牌及超硬材料产业链优势,着力打造主业发展稳健、技术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引领力强的一流企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倡导绿色制造,实施清洁生产,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推动公司向专业化、精益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更大的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耀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必将极大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将带领集团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以党建促发展、兴产业,团结引领金域医学集团全体党员员工在推动医检技术和服务创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等中,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竭尽所能织密织牢基层服务网络,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服务群众健康需求的“健康哨兵”;示范引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数字化转型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补链强链稳链等领域重点发力,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同时,助力国家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报告还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字里行间体现出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也为我们民营企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显其能奋斗、同心共创辉煌提供了信心与决心。作为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市工商联主席,我要把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努力续写更多“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故事,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贡献更大民企作为。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